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开幕:视听冲击盛宴 偏爱雅典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4日01:47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越来越近了,对于这次盛会,世人寄予厚望,开幕式文艺活动作为重头戏,更是万众瞩目。昨日,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首次谈起开幕式的筹备情况。

  肯定少不了

  特别强的视听冲击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被国人认为是向世界展现华夏风采的舞台,究竟采用何种文艺活动形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有人认为应当抬出孔子像强调历史感,有人认为应当用高科技表现时代感。关于这个问题,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并没有作出正面回答。“用哪种文艺方式去表现,我现在不能说,这个要保密。”陈维亚说,“但特别强的视听冲击效果,大型活动是少不了的。”

  曾经担任建国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总导演的陈维亚,有过不少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的经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开幕式上的演出,都是陈维亚担任总导演,大都受到了肯定的评价,他也被认为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

  “(执导的演出中)有特别强的大场面,给人带来大刺激,可能是我的爱好吧。”陈维亚表示,自己有时会被朋友认为有英雄主义倾向。他说:“在现场,面对舞台,观众需要那种冲击,那种力量。”

  最偏爱雅典奥运会

  “四两拨千斤”手法


  纵观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陈维亚最偏爱上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效果。

  “它可以说有一个颠覆性的创新。”陈维亚点评道,“它没用普遍运用的人海战术,没用特别强烈的声光电的刺激,它用的是一种浪漫的想像的手法。我们叫四两拨千斤的手法。”

  希腊这个国家充满浪漫色彩,而中国的特色在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去表现显得更让人头痛。“我们想要表现的东西太多了,有不少精华可能都要忍痛放弃。”对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8分钟的表演,陈维亚也不甚满意,“当时提供的就是一个7米乘7米的小台,所以无法施展。而且你在"客场",是人家的闭幕式。”

  这次我们的“主场”就要拉开帷幕了。“怎么样把中国最宝贵的东西、最真诚的东西施展开,这是最重要的。”陈维亚说,“这次大家一定要做到有创新,用新的方法去做,在这点上我们对自己要求也很高。”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