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省特奥健儿回到沈阳 日记折成纸鹤送教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4日08:4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午12时,辽宁特奥健儿回到沈阳。他们收到了家乡人的鲜花和拥抱,因为这些特奥孩子在赛场上的每一分成绩与健全孩子相比,都来得太不容易。

  有人哭了,有人笑了,那都是对平日里的付出的瞬间反应。

  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老师韩梅筠从事特教事业十年,此次,她作为中国特奥篮球队女篮一队的教练,带着包括三名辽宁省队员在内的篮球队在赛前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训。

  她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参赛的前后经过。

  【训练】

  三步篮动作训练成了惯性

  特奥孩子的特点是记忆力短暂,他们更长于直观模仿。正常孩子学习几遍就会的动作,他们可能要反复模仿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直到形成惯性为止。“一个简单的三步篮的动作,教正常的孩子你只需拿着球给他示范几遍就差不多了。可智障孩子不行。需要把这个动作进行拆分,分成三步,反复地练。直到这一套动作她已经能凭借惯性做出来。”韩梅筠说。

  特奥孩的长处就是训练起来特别执著热情,从不偷懒。罚20个球,即使老师不在,也一定会把20个球自己数着投完。有个队员脚磨出了泡,就把脚用手纸和布条缠上,因为她怕教练知道了,不让她再继续练习。

  【生活】

  日记折成纸鹤送教练

  特奥孩子大都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什么时候该洗澡、衣服该怎么洗都需要教练的叮嘱指导。

  虽然特奥孩子不会说动听的话,可她们知道教练的辛苦。集训时,韩梅筠与大家一起为一位队员过生日。谁知,在这场生日宴上,她却意外地收到由队员们亲手制作的一份礼物。她们把自己的日记本一页一页地撕下来,把每一页都涂上不同的颜色,然后折成了上百只的纸鹤。

  特奥孩子表达心意的方式是直接的、纯朴的,可往往这种纯朴的感情表达方式却更暖人心。

  在上海集训时,有个女队员洗澡时不洗头,韩梅筠就问她,怎么不洗头,她的回答说:“这个洗头膏妈妈没用过,留着回家给妈妈用。”

  【赛场】

  加时赛锁定金牌

  “女篮最后一场决赛我们遇到了强悍的法国队。他们长得人高马大,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我们的队员却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所以,一上场队员们就有点紧张,很多动作也没放开。”韩梅筠回忆。

  上半场,中国队以16:18落后于法国队,“下来的时候,孩子们眼圈都红了”说到这里,韩梅筠的嗓子紧了紧,“我就告诉他们马上调整战术,进行死盯死守。下半场最后8秒钟的时候,我们终于进了一球,扳平了比分。”

  后来在加时赛中,中国队终于赢了比赛,夺得了金牌。“我们的队员赢就赢在合作精神,让我盯人,我就盯人,让我传球,我就传球,没一个抢球的。这一点对于健全队员来说都是难事,可我们的队员做到了。”韩梅筠自豪地说。

  【对话篮球主力队员周娜】

  我还想打篮球

  记者:得了金牌之后,你打算还干点啥?

  周娜:继续练篮球。

  记者:打篮球不苦吗?

  周娜:有点累,浑身都疼,肌肉都疼。不敢跟他们说。

  记者:为什么不敢说?

  周娜:怕他们担心。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练呢?

  周娜:玩着高兴。

  记者 吴双

  昨日中午12时,辽宁特奥健儿回到沈阳,他们受到了家乡人员的欢迎。在此次特奥会上,辽宁特奥运动员共获得了34枚金牌、31枚银牌、27枚铜牌的好成绩。 记者 吴双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