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袁伟民入选排球名人堂 为女排运动开辟得分武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4日08:4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女排三连冠的功勋教练袁伟民被美国的排球名人堂授予优秀教练员奖。他的弟子、中国女排三连冠的主攻手郎平代表他在美国出席了颁奖仪式。

  郎平北京时间13日早上在电话中说,她的教练袁伟民这次是以优秀教练员的身份进入排球名人堂的,这是国际排球界对袁伟民为世界排球运动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的荣誉。


  袁伟民是第二个被选入排球名人堂的中国人。2002年,郎平曾以优秀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这份荣誉。

  颁奖仪式当地时间11日晚在排球的发源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霍利奥克举行。郎平代表因身体有旧伤不便前往的袁伟民接受了这份荣誉。她在介绍袁伟民对排球事业的贡献时说,从1981年到1984年,袁伟民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了从世界杯到世界锦标赛再到奥运会的三项冠军,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他不仅是当时第一个获得集体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教练,而且至今仍然是唯一获得过集体项目三连冠的中国教练。

  郎平说,袁伟民带领中国女排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影响力超出了体育本身,中国女排的胜利鼓舞和激励了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人,走向世界,追寻辉煌。他是中国的英雄。

  入选2007年名人堂的一共有6位排球名人,他们中有5位都是非美国人士。听到袁伟民入选的消息后,20多位当地华人自费(约60美元/人)出席了颁奖仪式。在一共有300人出席的颁奖晚宴上,他们构成了最大规模的非美国名人的后援团。

  7月17日,美国的名人堂宣布有6人入选2007年的名人堂。他们是美国的鲍伯·茨特夫尔蒂克(Ctvrtik)、澳大利亚的波特撒斯特(女、沙滩排球)、意大利的加尔迪尼、保加利亚的兹拉塔诺夫、巴西的努兹曼和中国的袁伟民。

  美国的排球名人堂1985年推选出第一位名人——1895年首创排球运动的威廉姆·摩根,至今已是第22届。

  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三连冠的运动成绩至今在中国的集体项目中还是一座未被超越的高峰。他根据中国人的生理特点为中国女排制订的“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快速多变”的战术指导体系,至今也未能被后来者超越。1984年他离开中国女排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之后的23年间,带领中国女排取得过好成绩的主教练都是在袁伟民身边长期工作过的,如陈忠和、郎平、张蓉芳、邓若增等。而凡是没有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带队的成绩都不甚理想。袁伟民时代由中国女排首先使用的2号位单腿背飞的技术,今天已被世界各个女排队伍所吸纳,成为世界女排运动的一项基本得分手段。

  袁伟民领导的中国女排还给中国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拼搏精神。

  2004年12月,65岁的袁伟民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休,但至今仍然是中国排球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