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疾人奥运报道团队:用耳朵去报道奥运会(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7:0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特奥会新闻中心里,有一支特殊的记者团队———由1名肢体残疾人和7名视力障碍人员组成的报道小组。

  9月6日,为庆祝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大型庆典晚会上,3位中国残疾人记者出现在境内外诸多媒体中。

  9月13日,“好运北京”盲人门球比赛现场,6位视障记者拿着录音笔对观众和志愿者进行采访……

  他们来自同一个团队———中国第一个全部由残疾人组成、专为视残人制作声音作品的民间非赢利组织———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

拄双拐的解岩、全盲小伙子青风以及其他6位视力残疾人,组成了这个声音工作室。

  解岩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工作室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报道北京奥运会,为此大家已经多次开会协商,想选题、列提纲,制作了一份比较完善的报道计划。前一段时间已经制作了几期节目,介绍奥运会五环的由来、北京的无障碍设施等。

  “北京举办奥运会对我们这些残障人士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和能力。”解岩说。

  “1+1”·取名

  对“1+1”理解各异

  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就设在木樨园一个普通居民小区里,成立于2006年。进门处有一道隔断墙,墙上从左到右,依次排着从痛苦向高兴变化的5张卡通脸。黄底黑字书写的“1+1”的字样十分醒目,“who am I……(我是谁?)”与答案“我们是1+1”的两行字列在“1+1”标志上下。

  “很多人问我,1+1是什么意思。我想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的理解。1+1是阿拉伯数字的表达方式,在世界通用,一看就明白,不用再翻译。在汉字里,‘人’字是一撇加一捺构成的,相互支持才能成为人。还有人理解说,一个人的行为改变能够带动另一个人,进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这种连续不断的力量对我们的事业非常重要。”解岩看着墙解释着。

  “1+1”·成员

  被称为特殊的同行

  工作室的播音员叫青风,是一位全盲的小伙子,感觉不到一丝光线。广播节目的策划制作团队成员是拄双拐的解岩和几个盲人。看到电视台采访他们的节目,解岩说:“没想到北京电视台把我们称为‘特殊的同行’。”

  “在这里沟通无处不在。”解岩说,“人们太依赖眼睛,忽视了其他感官,其实,人与人的沟通最根本的还在心灵,总是想从眼睛证明什么,但是忘记了用心去体会。”

  这个工作室的成员学历在大专以上,其中有两位取得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学士文凭,可是专业依旧是盲人保健,青风就是其中一位。青风很早就学会了上网,在他的同学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的时候,他已经能在宿舍里用从网络上得到的信息与室友侃侃而谈了。

  工作室的编导傅高山低视力,在健全人环境里长大,大学本科学计算机专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