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娜:技术有优势心理急躁 离奥运冠军仅差一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7:11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李娜在训练中
李娜在训练中


  姓名:李娜

  性别:女

  籍贯:辽宁

  生日:1981.2.12

  身高:1.78米

  体重:65公斤

  成长轨迹:

  1994年10月进入辽宁省击剑队,1998年1月进入国家击剑队,性格开朗,技术全面,攻防反能力强,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中最早成名的一员。

  荣誉陈列:

  2007年世锦赛女子重剑第二名,取得中国重剑个人历史最佳战绩,此前还曾获得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84年栾菊杰在奥运会上摘得女子花剑金牌,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选手一直与奥运会击剑金牌无缘。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辽宁选手李娜摘得女子重剑银牌,并在最新的女子重剑选手世界排名中列第一。10月14日,刚刚在俄罗斯观摩过世界击剑锦标赛后返回沈阳的前国家女子重剑队主教练王恒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娜有实力在明年奥运会上为中国摘得女重的第一块奥运金牌。王恒满说:“李娜离冠军就差一层窗户纸。”

  技术有优势 心理太急躁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7年世界击剑锦标赛,李娜获得了女子重剑的亚军。对于这一成绩,现场观摩了比赛的王恒满显得非常遗憾。

  王恒满说:“决赛时李娜输在战术上,比赛中显得过于急躁,急于靠近对手。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海德曼身高接近1.90米,逼得太近了反而不利。击剑比赛就是这样,教练可能在赛前为运动员制定了战术,但是在比赛上意外因素很多,有的时候运动员在比赛中就忘了事先的计划了。事实上,李娜和对手相比,技术占优势,但是过于重视结果,让她输掉了比赛。”

  据王恒满介绍,李娜目前女子重剑世界排名第一,此前曾经多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世锦赛的团体冠军,确实已经具备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实力。但是,击剑是一项偶然性非常大的比赛,在世界比赛中,世界排名前16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获得金牌,李娜此次获得亚军也并不意外。

  最需要一个世界冠军

  在奥运会上拿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李娜也不例外。不过王恒满认为,心理问题可能影响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他说:“心理素质不够好是中国女子重剑长期存在的问题,女子重剑在团体比赛上的成绩好于个人成绩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奥运会给予运动员的压力非常大,而在我们的体制下,运动员的压力要更大一些,运动员要取得成绩,必须处理好心理问题。”

  不过对于李娜,王恒满还是充满了信心:“国家队现在专门为运动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帮助运动员解决压力。李娜此前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文化素质的提高,李娜的心理素质越来越稳定。现在无论是对于李娜还是中国女子重剑的其他选手来说,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一个奥运冠军。一旦获得过世界冠军,许多心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中国女子重剑现在就差一层窗户纸没捅破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