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主题歌有望“南京制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9:58 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我来说两句

  作词,在听完上百遍后动笔

  7月,叶风开始进行中文版歌词的创作。“动笔之前,DEMO我听了上百遍。

”《Foreverfriends》的音阶看似简单,但是作曲是按照英语的发音创作,中文歌词既要易上口,又必须原汁原味地保留这首歌的旋律。叶风首先从运动中寻找灵感。

  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每周叶风都要抽时间打场网球。“场上挥拍间的那种拼搏精神,激发了创作灵感。”不仅如此,在叶风看来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这一点,他又一次将亲身经历糅和到歌词中来。

  叶风告诉记者,创作的一部分还来自于女儿。叶风的女儿每天听爸爸放《Foreverfriends》,慢慢熟悉了旋律之后,开始自己用钢琴弹奏。“弹了几次就跑来告诉我,说爸爸,这个歌是‘音阶游戏’。”孩子的感觉总是最纯朴的,后来这个事情叶风告诉了孔祥东。“他第一反应就是很激动地说,对,这个曲子就是‘音阶游戏’,就是简单到孩子都能接受。”初稿很快完成,得到了联合作词孔祥东的肯定。“但童声合唱段不是很理想,这是最被看重的一段。”

  8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的时间,这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庆祝活动中由容祖儿、陈奕迅、汪峰、孙悦共同演唱《Foreverfriends》。“那天晚上,我没敢看直播,一个人跑到奥体打球去了。”回家一进门,家人就告诉他:“那首歌刚才唱了……”话音未落,叶风已经闪进书房。“不敢去听,是不是我创作的歌词。”事后,叶风得知当晚演唱了英文版,中文版依旧没有露面。

  孔祥东希望南京读者喜欢

  8月8日以后,《Foreverfriends》更是频繁亮相于各大媒体,人气陡升。孔祥东一次次给叶风发来短信,提出新的修改意见,而两人第一次真正的见面,就在10天以后。

  8月18日,孔祥东南京钢琴演奏会之后,两人终于聚到了一起。《Foreverfriends》让两个男人有谈不尽的话题。原本半个小时的会面,变成了3个小时的探讨。谈话一直进行到凌晨,集中在歌曲的桥段上。“那天我们打开手机,现场边放歌,边进行讨论。”谈到兴起,叶风现场唱起了这一段。“自己唱自己的作品,很有感觉。”这次会面,让两人彼此坚定了对《Foreverfriends》成为奥运主题歌的信心。

  根据孔祥东的意见,叶风又对歌词做了调整,仅仅桥段这一部分,就作了10个不同版本,最后给孔祥东发去6个。“我们已经拿出了大家都相对满意的一套结果。”“现在我能做的,已经都做了,下面就是在等待结果。”毕竟自己已经参与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中,已经与世界级的大师合作。“这是所有音乐人的梦想,很多人都在等这一天。”

  第一次面对媒体,叶风告诉记者,孔祥东也希望由本报转达他对中文版的期待。“他希望南京人喜欢听这首歌,到了明年人人都会唱。”

  记者了解到,如果该曲确定为奥运会主题歌,席琳·迪翁将正式加盟,而中文版的演唱者仍没有确定。北京奥运会歌曲的征集,将持续到明年3月截止,评选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时向外界公布。“2008年8月8日晚8点,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响起的主题歌,不管是不是《Foreverfriends》,都值得我们去喝彩。”叶风觉得,这是南京音乐人的一次“胜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