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圆梦照亮古都:北京市民文明素质越来越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10:31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的小广告少了,黑摩的少了,违规户外广告少了,这些都与08环境办的工作有关。08环境办还将为北京增添哪些环境景观,明年奥运会时北京将是怎样一种景象?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宣传动员部部长孙平。

  记者: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建设、整治黑车黑摩的、治理城市小广告、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等等,这一系列城市痼疾顽症都是08环境办的工作内容,您觉得这些工作给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

  孙平:刚才所提到的所有工作,是每个城市特别是北京最头疼的一些问题,小广告、黑摩的,环境脏乱等等,这些棘手的问题都亟待解决。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工作的预期任务都基本完成。市民是最深切的感受者,以前到处都是的小广告现在确实是少了、城乡接合部的城中村和违法建设那真是大刀阔斧地拆除了,我想市民是看得见的。

  记者:去年的治乱工作已初见成效,今年北京都需要建哪些新的环境景观呢?

  孙平:平改坡和外立面的粉刷大家都能看得见,现在二环路、三环路、南北中轴线等重点大街的临街建筑物的外立面基本粉刷粉饰完毕,整个城市就一下子亮起来。

  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其实就是道路上的垃圾桶、果皮箱、电话亭、道路信息牌等等。以前,道路上这些设施的数量、位置、距离、样式没有统一的规范,杂乱无章。而且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全都附着广告,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有可能产生设置数量过多、设施闲置等问题,而有些地方则设置得少或者根本没有设置,无法满足百姓需求。

  目前,我们已根据全市范围内的人流、使用频率等多种科学数据综合调研后制定出一份科学的规划。所有的公共设施将根据设施的功能、百姓的需求、设施样式、摆放位置、摆放数量等进行了重新布局。最重要的一点是,今后北京市所有的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也就是说果皮箱、报刊亭、信息亭等全部不允许依附广告。

  记者:请您谈一谈北京在人文奥运方面所做的努力。

  孙平:人文奥运直接和我们市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北京市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从北京申奥以来,市里就开始制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行动方案。从2004年开始,北京市的各大主流媒体开始宣传报道奥运会观赛礼仪知识、社交礼仪知识等各种场合的文明礼仪知识,让市民首先了解到文明礼仪都包含哪些内容。而去年和今年,全市开始了大规模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

  记者:迎、讲、树是很笼统的一个口号,您能具体说说怎样通过这些活动改变市民的素质吗?

  孙平:这个口号下面有一系列计划支持,主要包括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建设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建设两大方面。通过奥运会倒计时的重大节点和事件,发动市民进行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体现优雅的言行、表现优良的秩序等方面,通过五项大的文明行动来贯穿。

  五项文明行动包括礼仪文明行动,企业、区县、社区、农村都掀起了礼仪知识普及的高潮;优美环境文明行动,这其中包括了整治乱扔废物、随地吐痰等影响城市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活动中众多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了大量的纸巾来要求市民不随地吐痰,而且,在未来果皮箱的设计上也引进了含有纳痰袋的果皮箱;优良秩序文明行动,我们每个月11日的排队日就是这个行动的主要内容。

  到目前,本市30%的公交车站点已经实现了自觉排队,而有引导员的公交站点则实现了全部排队上车;赛场礼仪文明行动,这是通过从去年开始的测试赛进行的;还有一个就是服务文明行动,北京市各个窗口行业都展开了培训,奥运知识、礼仪知识全部培训到位。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大提高了。

  记者:您能展望一下明年奥运会时北京的城市环境会是怎样一种景象吗?

  孙平:明年,北京的主要大街、重点地区、奥运场馆周边等地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国的游客,更多的奥运元素的景观装饰会让人们感受到奥运会临近的强烈气息。在居民的居住领域,社区、街道等的环境将大为改观,目前本市正在对老旧小区的环境进行整治,到明年本市的社区环境以及居民爱护社区环境的文明观念都将同步提高。明年,北京的夜景照明也会融入奥运的元素,我期待看明年的北京。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