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球迷总结三条“文明观赛”经验 助08奥运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12:2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场上,中国队的狂热球迷发出不绝于耳的倒彩声,深深刺痛了远在合肥的老球迷韩福根的心。从那时起,他开始认真思索和研究,以求能找到解决此类现象的方法。4年来,他对文明观赛提出了独到又切实可行的的好办法。

每当谈及此事,韩福根有总一肚子话要说,整个采访过程中,能强烈感受到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殷切期盼。

  三条观点出新意

  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上,一些观众的不文明表现激怒了当时的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大型国际赛事中,究竟该如何让观众欣赏竞技比赛,如何令整个赛场气氛真正实现和谐统一,是韩福根当时苦苦思索的问题。他认为,一场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需要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出色发挥,同时更需要现场观众对比赛双方的理解与支持。对此,韩福生说:“我们中国人每当看到有本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情绪都会特别激动,加油呐喊更是不在话下,一个漂亮的进球,一个动作的完美表演,都能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较之对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我们的观众往往冷淡许多。换位想想,假如是我们的运动员出国参加比赛,人家也是无人喝彩,情绪就会受到一些影响,会孤军奋战的感觉。”

  对此,韩福根将自己的观点提炼而成为三条建议。一是观众在心态上应该是无国界,不管是本国球队还是外国球队都应对他们的精彩比赛报以热烈掌声,观看比赛应是一种享受,不能偏向本国球队,对外国选手喝倒彩或是报以嘘声。二是为了外国球队进入赛场有如进“自己家”的感觉,可在比赛现场悬挂用外语书写的欢迎词,除英语外还应有其他参赛国的欢迎词,另外,在赛前和中场休息时,还可以播放参赛国的歌曲。三是在比赛现场组织拉拉队,分别为各支球队加油,激发运动员的斗志,并能活跃赛场气氛。

  锲而不舍终成功

  观点形成后,韩福根考虑最多的便是如何能被大家认可并采纳。随后他向各媒体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均得到相关报道并被刊登。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考虑到届时将会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亲临赛场,观众在比赛中的举止行为将直接影响到国人形象,韩福根在去年上书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随即得到奥组委的回信,对其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收到回信的他十分激动,表示会继续关注如何提升观众素质,形成文明观赛的良好氛围。

  在得知合肥将举办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悉尼国王队的对抗赛后,韩福根又向安徽省体育局、合肥市体育局等单位建言献策,他提出,能否在现场组织拉拉队,为中国男篮加油的同时也为客队呐喊助威,让双方球员都能感受到友好公平的赛场氛围,比赛间隙,还可播放一些澳大利亚名曲,让客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相关领导表示,将会认真听取并适时采纳韩福根的建议。

  发挥余热不停歇

  今年67岁的韩福根是江汽集团合肥车桥长的退休工人,对体育运动的长期热爱,使得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他说,无论明年自己是否能亲临现场感受奥运,对文明观赛的热情都不会消退。他希望自己的建议通过专业人士的补充和完善,能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得到采纳和应用。(赵轶珊)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