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瑞典华人赴华学汉语:希望能说标准普通话(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19:0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庞莹珠和父亲在北京语言大学校园留影

  庞莹珠和吕秀容都是瑞典籍华人,中文基础很好。她们情同姊妹,又都对汉语情有独钟。今年假期,她们相约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拼音。且听她们讲述——

  心愿:能说标准的普通话

  庞莹珠:

  我的祖籍是中国广东,虽旅居海外,但我们全家一直保有割舍不断的中国情节。1987年春,黑龙江漠河地区发生森林大火,我父亲庞明积极参加募捐活动。之后,在中国大使馆慰问侨胞活动中,他与使馆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这些事曾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过。

  我幼年在柬埔寨的华文学校上学,学的是普通话。后来,跟随父母去越南定居,失去了系统学习汉语的环境,只好改为自学。我书写汉字和用普通话与人交流都可以,只是不会汉语拼音挺遗憾的。我和吕秀容居住在瑞典的东南部城市卡尔玛,我们那里来的华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浙江的骆金星先生在卡尔玛兴建大型的中国商贸城,陆续会有很多中国人来从事经营活动。我想,中国人初来这里,免不了会遇到语言上的障碍,我是一名护士,又在瑞典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于是,我在“译员中心”登了记,这样,如果遇到语言不能沟通的中国病人,译员中心就会和我联系,请我去做翻译。为了与中国人打交道,我萌生了一个心愿:何不趁着假期去中国学习汉语拼音,把普通话的声调说得再准确些?

  吕秀容:

  我在卡尔玛的一所小学里从事华文教学工作,在来“北语”之前,我先去辽宁省大连市学习了两个星期,那是大连市侨办搞的“师资技巧培训班”,学习授课技巧、语法、心理学等,让我受益匪浅。莹珠约我来北京学习汉语拼音,正合我的心愿,因为学会拼音对我教学很有帮助。

  求学:先生授课很认真

  庞莹珠:

  在瑞典寻找就读的学校很方便,可以委托中介机构,也可以自己上网查询。我登陆了北京语言大学的招生网站,找到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暑期班报了两个名。来到“北语”一考试,老师看我们汉语基础很好,就对我们讲,你们报的这个班是为初学汉语者开设的,不适合你们,当初应该报“港澳台提高班”,但是现在已经晚了。我们有些沮丧,将学习汉语拼音的想法、目的告诉老师,请他为我们想办法。他说今年暑期没有开设汉语拼音课,专为你们请老师学费太高,不如请一位研究生来辅导你们,也能学得很好,学费每人每小时仅为25元人民币。

  吕秀容:

  就这样,一位河北籍的本校研究生做了我们的教书先生。她每天上午来讲课,下午和晚上让我们自己做练习。她发音准确,授课态度也很认真。我是在越南长大的,汉语的声调总掌握不好,她就耐心地一遍一遍纠正我的口型,让我对着镜子练习,我感到收获很大。

  庞莹珠:

  汉语拼音挺好学的,4周下来,我们学完了《汉语普通话语音辨正》的所有课程,掌握了基本的拼读要领。学习的难点在于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变调,还有z、c、s与zh、ch、sh之间的区分上,还需要慢慢“消化”。我的假期还未满,又报了一个12周的班,跟港澳台的学生一起学习,学费为8300元人民币。

  生活:既方便又充实

  庞莹珠:

  年近80岁的父亲需要我照顾,因此同我一起来到北京。留学生公寓原则上是不安排留学生家属的,但校方看到我父亲的身体状况后,答应让父亲和我同住,为此,我十分感激。我父亲的住宿费是每天80元,我们留学生是每天60元。公寓既洁净又安全,一楼大厅设有服务台,对来访人员逐个登记,并限定会客时间。每个楼层都有公共厨房,配有电磁炉、微波炉等,可以自己做饭、煲汤。这对我来讲很重要,我得以时常给父亲开“小灶”。

  吕秀容:

  我绝大多数时候在学校的餐厅就餐,饭菜的种类很多,也很便宜,几元、十几元就能解决问题。

  庞莹珠:

  学习太极拳也是我的心愿之一。正巧,我偶然在校园里遇见唐秀英老师在教学生打太极拳,真是喜出望外,马上报名学习。通过唐老师手把手的指导,我在短短的6周内就学会了两套太极扇和一套24式太极拳,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

  印象:北京非常现代化

  庞莹珠:

  我这是第三次来北京。第一次是1986年,那时的北京有着很浓的老北京的味道,明清时期的建筑很多,现在想起来还是挺怀念的;第二次是1994年,我和家人、朋友一行10人一起来游览,感到北京变了不少,街道变宽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好了许多,改革开放的成果呈现在眼前;十几年后的今天再来北京,呀!这里变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非常现代化,也非常漂亮。这次在北京学习,有机会和北京人深入接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人很热情,对海外来的华侨华人、外国朋友都很友好,我很愿意和他们沟通。

  北京在飞速发展,文明程度大大地提高了,但还有一些小的方面需要改进。比方说,有的机动车不避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等。我是站在“自家人”的角度提出这些的,非常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能够整治好各个环节,让北京以更加完美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张燕萍)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