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主题歌明年一月揭晓 席琳迪翁也可能演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20: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庆典晚会上,一首由容祖儿、汪峰、孙悦、陈奕迅演唱的英文歌《Forever friends》(《永远的朋友》)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首歌由著名主题曲作曲家乔治·莫罗德携手我国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共同作曲。

当天,两人联合将这首歌报名参加奥运主题歌角逐。由于原版为英文,直译成中文演唱效果不佳,因此两人又在全国征选中文作词,南京词作家叶风最终入围。目前,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员对叶风这首《永远的朋友》中文版歌词评价很高,如果该曲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歌,那叶风的歌词将风靡全球。

  乔治·莫罗德创作的作品包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伸出你的手》、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歌《意大利之夏》、1993年北京申奥歌曲《好运北京》,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就联系了乔治·莫罗德,“我们是十多年的好朋友,当我想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写首歌时,发现老莫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一拍即合。” 他们花费了整整两年时间谱写《永远的朋友》。“莫罗德是意大利人,我是中国人,这个创作团队本身又是国际团队,音乐的语言很有代表性。歌词中‘永远的朋友和谐共处’,概括了奥运精神。最关键的是,歌曲有很强的辨认度,容易学会。”

  今年7月,孔祥东和莫罗德在全国邀请了许多诗人、作家、词作家创作中文歌词,叶风也在其中。这位就职于南京电视台的业余词作家曾经给电视剧《陈赓大将》、《凌云壮志包青天》、《军人机密》、《大唐芙蓉园》、《双响炮》等热门电视剧创作过主题曲歌词。“开始全球征选奥运主题歌时,很多人劝我参加,当时我还想,北京‘腕’很多。没想到,孔祥东一个电话还是把我和奥运联系在一起。”

  听了英文版歌曲30多遍后,叶风只用了一夜时间便写成了第一版中文歌词。“因为我是个体育迷,所以歌词创作的主题基本上围绕着比赛友谊展开。创作时,脑海中常常想到五大洲的健儿向同一目标奔跑的画面。除了歌词的国际性,我还考虑到歌词的贴近性。于是一边写词,一边自己唱。”

  叶风将创作完成的歌词发给孔祥东,两人互相交流后,叶风又修改了6次。今年8月8日,这首歌首次在中华世纪坛唱响。当天还发生了这样一个“插曲”,“我打开电视,听到歌还是英文版的,一下子就懵了!”叶风说,自己那天的心情非常沮丧。后来孔祥东来宁开演奏会,两人在宾馆里聊到凌晨两点。“他告诉我,中文歌词确定下来需要一个过程。之后,他又给了我一些意见。”9月初,孔祥东和乔治·莫罗德确定使用叶风的中文歌词。之后,他们将这首歌带到各地表演,包括大学生音乐节、孔子文化节等,反响热烈。

  “现在我们只等明年1月揭晓主题歌。我对它的期盼并不是非常强烈,因为我更看重的是参与的经历。作为一个南京人,能够为北京奥运会贡献一份力量,这种感觉才是最好的。”叶风透露,如果这首歌最后成为北京奥运主题歌,可能将由席琳·迪翁、波切利演唱英文版,中文版则将选择4位歌手,其中包括孙楠、刘欢。 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