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注:炮火中备战08奥运 体育天才竟如此被埋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23:4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站在10月13日的时间节点,我们将目光转向和平尚未完全降临的国度,对于那些在战火中追逐奥运梦想的运动员来说,300天后开幕的北京奥运盛会的内涵显然更为丰满和厚重

  不同的世界,同一个梦想

  体育精神和奥运梦想,通过战火的照耀,显得更加崇高和闪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苗苗发自北京从2001年7月13日开始,中国人就在丈量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脚步。

今天,站在2007年10月13日的时间节点,我们再次遥望300天后即将开启的奥运盛会: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奥运会门票发售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正在厉兵秣马。此刻,我们选择将目光转向和平尚未完全降临的国度,因为我们发觉,对于那些在战火中追逐奥运梦想的运动员来说,2008北京奥运的内涵更为厚重和宏大。

  奥运精神因他们而升华

  作为目前巴勒斯坦唯一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游泳运动员扎奇娅用微笑和坦诚打动了本报前方记者。“重要的是我们来了”,当听到巴勒斯坦人发出这样的畅想时,奥运会就已经不仅仅是比拼金牌和实力的竞技场。体育精神和奥运梦想,通过战火的照耀,也显得更加崇高,更加闪亮。在战争阴影的萦绕下,美军的坦克依旧在伊拉克、阿富汗横冲直撞,恐怖主义如瘟疫般蔓延,巴以谈判仍走走停停……炮弹沉闷的爆炸声、母亲失去孩子的哽咽声、儿童流落街头的哭泣声,仍然是21世纪的世界难以消解的画面。

  但同样是在那些国度,因为奥运精神,人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因此才可以看到,在内战不断的苏丹,虽然贫穷但享受运动快乐的足球小子;在炮声隆隆的巴格达,忘我踢球的法瓦兹·侯赛因;以及如前文提到的被以军重重封锁下的巴勒斯坦,从不放弃游泳梦想的女孩扎奇娅正和我们一样在倒数着来北京的日期。正是因为他们,奥运精神才得以升华。

  同一个梦想在延伸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这句响亮口号,道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的心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听得最多的是战火中的人们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从他们坚定的眼神里,乐观的语气中,甚至是有些忧伤的表情上,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澎湃的激流,为战争的残酷而愤慨,为战争中可爱的人们而激动。

  1996年5月,阿富汗,拳击手穆罕默德·贾维德·阿曼在一个阴冷黑暗的体育馆里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他是阿富汗的中量级冠军,也是这个国家在当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寄予最大希望的运动员。但他的训练场地“屋顶千疮百孔,地面到处泥水,陈旧的设备锈迹斑斑,外面则不时传来隆隆的炮声”。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看到同胞停止内战,和睦生活,“这比拿奥运金牌重要得多”。穆罕默德·贾维德·阿曼当年的梦想,今天在巴勒斯坦游泳运动员扎奇娅和许许多多备战2008的运动员身上得到了延续。2008年,我们在北京欢迎他们。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