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手选拔全扫描 28颗水滴聚成感动的暖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06: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你被身边的人感染或激励,请让他(她)来点燃你心中的圣火,这是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的一条重要标准。上周末,在为期2天的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集训营生活中,凭借各自感人经历和故事入选的28名候选人,第一次聚会在一起。

  当28个原本的陌生人聚集成一个新的群体,曾经感动着别人的他(她)们,自己是否又为他人感动?两天集训营生活的点点滴滴,从不同个体的视角看来,都有着各自新的领悟。

  当高尚与美好相遇,执着与朴实邂逅,28颗水滴,就这样汇聚成一股感人的暖流。

  选手视角

  ■魏夷帆(自强自立的残疾青年):

  那一种温暖、快乐的感觉

  “虽然内心总希望别人能把我当其他人一样看待,但在这个新的集体中,我还是受到了照顾。第二天培训结束后,大家都知道这是最后一个夜晚了,有点不舍得分开,就围在住所门口的草地上玩起了游戏。虽然我很想和大家一起玩,可是因为我不方便坐在草地上,就想回寝室了。这时候细心的尧钦昭跑到房间拿了张小板凳过来,让我能够和大家一起坐着。这时候,我忽然有一种很温暖、很快乐的感觉。”

  ■贺刚(外来务工者):

  当我们都在宣传自己时,

  他却一直在尽力宣传别人

  “到训练营的那天晚上,王亚峰来到我的房间,拿出几张报纸,告诉我,这是奉化籍的中国国际奥运委员王正廷的报道。我从来不知道王正廷这个人,也许是自己的知识不够,但我有点被王亚峰的朴实和忙碌打动了。

  第二天的个人提名故事和风采展示,对每个火炬手候选人都非常重要,几个评委都在后面给大家评分,我们几乎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力讲自己为奥运做了什么和取得了什么成绩,以此来获得大家的支持,但王亚峰却又提到了王正廷,虽然他普通话不标准,讲述得也有点罗嗦,最后他在老师的打断下才停止下来。但是,我真正静下来想一下,他自己是个救活了3000多封死信的劳模邮递员,却一直尽自己的努力去宣传别人为奥运做的贡献。这样的实在很让我感动,我感觉自己与他相差还很远。他是一名永远在传递的邮递员,只不过以前是送信,现在是在传递奥运会精神。”

  ■傅建陈(健身教练、义工):

  这两个人,

  让我晚上躺在寝室还在想

  “晚上躺在寝室里,我在想,我们这个群体里,谁最适合做火炬手?如果我投票,我一定毫不犹豫地投给两个人:贺刚和余建兵。

  贺刚从一个外来打工者奋斗到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多不容易,我想大家肯定都知道。这两天,我也一直在留心观察他,他的性格和他的外表一样朴素,这样踏实工作、热爱生活的人,火炬手不选他选谁?还有帮助残障和智障儿童的余老师,我们青年会也有自闭儿童治疗中心,我知道要教那些小孩一个动作有多难,别说得国际特奥赛事的冠军了。有几次我看到那些孩子,真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余老师长期和这些孩子打交道,要多大的爱心和耐心?

  这两个人,都有一样的特点,都不喜欢夸夸其谈,他们的语气里从来没流露出自己是这行最好的代表,都说自己只不过是做得比别人多了一点。这样平凡朴实的人,我觉得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民间火炬手。”

  ■边郭茜(边防军人)

  个头最小的行李最沉

  “16岁的海曙是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但她给我的印象很深。第一天,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驻地,晚上课程结束后,大家都各自回房休息了,但她回房后先练书法,再看书。直到11点半才被我催上床睡觉。后来才发现海曙为了这次训练营做了不少准备。宣纸、墨、毛笔……全套装备她都带了,另外,她还专门带了奥运知识课本,晚上忙着啃书,难怪她的行李特别沉。为了考研,我把书带在身边看,没想到,才16岁的她,为奥运火炬手做的准备比我们这些大人认真太多了。” 

  ■余建兵(儿童福利院教师)

  我犹豫时,严奶奶第一个上去了

  “那天晚上,大家坐在一起进行才艺设计。那时,我们这些年轻人都不敢上场,但会武术的严奶奶自己换了衣服,第一个上场给大家表演了起来。

  当时,我想上,却一直没敢上去表演。严奶奶的表演也许不是最精彩的,但是她的积极、主动激励了我。69岁的严奶奶是个有勇气的人,其实生活中到处都是舞台,生活不光需要吸收,更是一个释放的过程,以后我也要更多地展现自己。”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伊志刚 王琼 ■本版摄影 梅宏军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