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跳水队备战奥运 “梦之队”用实力说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07: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相关人士处传来消息,北京奥运会上将启用新的跳水比赛规则。新规则将预选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作独立的比赛,而裁判员打分的规则也有变动。奥运会跳水比赛规则变化将会对中国跳水队的备战和比赛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预赛成绩不累计,决赛从零开始

  预赛成绩不累计,这意味着任何选手都不可能再吃半决赛中得分的“老本”了,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实际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最后的冠军头衔。按照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的解释,如此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和富有悬念。客观地说,这一规则实施后,可能会令预选赛、尤其是半决赛的激烈程度受到一定影响,因为运动员可能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决赛中。不过,对于观众来说,在决赛中看到更激烈的竞争场面却是一件好事情。

  事实上,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早已得知规则变化消息让他们将准备工作做在了前面。前国家跳水队教练张敬山对记者说:“从去年的常熟跳水世界杯赛开始,我们就已经尝试使用这种比赛办法,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这样的变化并不足以造成什么影响。为了适应奥运规则,目前国内的比赛都已开始使用这种规则。”而对于这个规则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周继红也表示:“新规则将对运动员的心理和体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运动员技术全面,而且精力和体力要始终充沛。但不管怎么变化,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用实力说话。”

  新规则“不新”,梦之队早有准备

  除了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本次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7位裁判打出的分数,最终只有3个是有效分,先前的“除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传统计分方式,变成了“除去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

  很显然,这种对裁判判分效率的“削弱”,对于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却是一个巨大的推进,毕竟这种裁判规则的变化,使得一两名裁判故意提高或者压制某一名选手的得分变得不那么容易。对于这一规则的变化,已经是跳水国际级裁判的张敬山笑着对记者说:“这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国内早在8年前的四城会上就已经使用过这样的打分方式,还在这个基础上变了不少花样。比如说,我们国内的比赛有"8人裁判1人回避制",有哪个省的队员,哪个省的裁判就回避,场上保证有7名裁判执裁。国际泳联大概也是看我们的这种判罚方式比较好,才决定采纳了。”张敬山认为,国家队队员都参加过不少国内的比赛,对这样的判罚方式应该会很适应,奥运会新规则的变化应该不会对中国跳水队有什么影响。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