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魏纪中大学期间入选南京男排 难忘草棚体育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1: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陵晚报报道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中国奥委会执行委员……一串长长的头衔向人们展示了魏纪中和奥运的不解之缘。奥运百年,魏纪中亲身经历了50年。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奥运老人和南京的缘分同样非常深。


  大学期间入选南京男排

  1954年,18岁的魏纪中考入南京大学。4年的南大生涯在魏纪中身上刻下了深深的南京烙印。

  在南大求学期间,魏纪中成为学校最活跃的排球运动员。说起年轻时代的排球生涯,魏纪中滔滔不绝。“我最后一直打到江苏省排球队。”他自豪地告诉记者。

  魏纪中热爱排球运动,球技出众。因此,大学期间就是江苏省大学生排球队的骨干成员,后来一路“高升”,先后入选南京市排球队和江苏省排球队。“如果是现在,没准我也会成为一名排球明星。”魏纪中笑着说。

  对于当年的教练,魏纪中印象也非常深。“我在大学生队的教练叫陈嘉德,在省队的教练是大名鼎鼎的张然。”除了魏纪中外,张然的弟子中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

  因为热爱排球,体育成为魏纪中毕生的事业。大学毕业,有两个就业选择摆在魏纪中面前,一个是到人民文学出版社,还有一个就是到当时的国家体委工作。最后,魏纪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魏纪中说:“我与奥运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可以说南京是我奥林匹克之路的起点。如果说我为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一点微薄的贡献,那么我的功劳簿上应该记下南京的名字。”

  难忘中山东路“草棚体育馆”

  在采访中,记者清晰地感受到魏纪中对南京的感情。“我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南京的模样,中山陵、玄武湖和明城墙,南京的这些标志现在还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魏纪中说。

  不过,和魏纪中缘分最深的还是位于中山东路的“草棚体育馆”。“"草棚体育馆"的名字是我们给它起的,因为当时条件比较差,这个体育馆是草屋顶。”魏纪中介绍说。

  2005年十运会的时候,魏纪中在南京呆了很多天,有机会重新深入到这座城市。“南京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座古城,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在当年草棚体育馆的旧址上,现在已经建成了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了。”

  进入南京市排球队后,魏纪中就经常到“草棚体育馆”训练。“每个星期要去练4个半天,每训练一次,可以领取4两粮票和4毛钱的补贴。”魏纪中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细节,“那时候,我们没有统一的运动服,训练随便穿什么,比赛时候穿的运动服都是跟公家借的,比完赛还得还回去。”

  在南京,魏纪中还曾经打过国际比赛。“当时的对手是民主德国队,虽然我们输了,但是省体委赛后还是犒劳了我们,在胜利电影院旁边的大三元酒家请我们吃了顿大餐。”

  今夏帮南京小女孩圆梦

  魏纪中对南京的感情并非嘴上说说而已,今年夏天,他曾经亲自出面,帮助南京的一名小女孩圆梦。

  事情是这样的。明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的当天,正好是南京游府西街小学高弋涵小朋友8岁的生日。高弋涵非常希望能够在生日当天到北京现场观看奥运会的开幕式。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她给媒体写了一封信。

  今年8月6日,记者将这封信带到北京,请魏纪中为小女孩圆梦。当记者将这封信送到魏纪中面前,他的秘书推辞说:“魏老非常忙,这事恐怕帮不上忙。”但是魏纪中一听说是南京的小女孩,立即挡住秘书,收下这封信。

  记者本来以为,魏纪中也就是把信转交给有关部门就完了。没想到在魏纪中的亲自过问下,奥组委的票务机构专门打来电话。对方表示,由于魏纪中的郑重委托,他们对这件事也非常重视。由于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销售必须遵循公正公平的原则,所以没有办法满足高弋涵。不过,对方承诺,除了开幕式外,高弋涵小朋友需要任何门票,他们都会满足。

  虽然不能在生日当天现场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但是在魏纪中的亲自关心下,高弋涵依然有机会在生日当天感受火热的奥运氛围。对于魏纪中的帮助,高弋涵和其家长都由衷地感谢。

  在记者和魏纪中多次打交道的过程中,多次听他说起:“我毕业于南京大学,在南京生活了四年,感情很深……”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