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前我国将使用统一交通和风景园林标准标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4:49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268个统一的交通标准标志和风景园林标准标志,为中外游客出行、游览指路。

这两大类三套标志均出自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标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牟跃带领的设计团队。牟教授介绍说,这些统一的标志与国际标准接轨,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目前全新的77个“交通标准标志”已经进入国家有关部门最后的审批程序,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公布实施;191个“风景园林标准标志”正在设计中,将在明年6月份正式公布实施。

  由于此前我国的各种标志指示受地域或行业限制,行车指示、禁止、警告等标志没有统一的标准,给行人、驾驶员的出行和游客(特别是外国游客)带来诸多不便。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北京奥运会的举行,统一交通和风景园林标准标志势在必行。城市公共交通标志运行线路图形符号(共24个)、城市公共交通标志一般和安全标志(共53个)、风景园林标准标志(共191个)三套国家标准均由国家建设部提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在北京奥运会后,这些国家标准的标志还将在全国实施至少5年,并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进行一定的修改。统一使用新标志在我国尚属首次。

  “设计这些全国统一的新标志的动议,是在于去年6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城市导向与图形符号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的。使用统一标志的目的就在于让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的人在出行时,都能不借助翻译、不借助语言和文字也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并安全返回。因此设计统一标志必须要考虑到图形的唯一指示含义,让行人和游客清楚无误地理解。方案在设计时,设计团队也经历了反复修改。”牟教授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的50万-70万观众来到中国,这些生动形象的图形将出现在北京及各协办城市的交通旅游图、街道、公共交通设施、公共交通工具、风景区和城市园林中,帮助他们从出中国的机场、港口就能顺利找到比赛场馆和游览胜地,同时还能顺着标志的指示,安全返回住地直至安全回国。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滨海新区在标准正式实施后,将率先制作使用这268个国家标准标志,使新区成为一个真正的无出行障碍的示范地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