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学生亲自设计 奥运扑克入藏奥林匹克博物馆(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7:11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第一个中小学生研发的奥运作品近日入藏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件藏品是由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学生设计的奥运扑克牌。


  2008年奥运会作为中国、北京的重要活动牵引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同时也牵引着呼家楼中心小学所有师生的思绪。他们在理解奥运精神,践行奥运理念的同时,开展了别具特色的奥运教育活动。

  学生动脑画扑克

  学校开展了奥运扑克创编活动,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设计出了它的色调、版面、内容和图画。色调的设计是奥运扑克牌以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为色调,以奥运知识、奥运历史、奥运项目、奥运精神四个板块作为四个花色的主题。

在牌面上介绍了各种奥运常识,这样一来学生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整个活动彰显了人文教育和奥运理念的践行。

  这副扑克牌的大王小王图案是由呼家楼中心小学的蒋今朝同学设计的。大小王身穿唐装,头戴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被称为“炎黄火炬娃”。蒋今朝在设计说明中这样写道:“火炬是奥林匹克精神延续的象征,而对于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同学而言,它也是我们炎黄文化的使者。今天接过这神圣的接力棒,我们将会把奥运精神与炎黄文化传承下去,作为送给2008奥运会的礼物。”

  自闭孩子开口说话

  奥运扑克的推出伴着“中国娃奥运行”教育活动展开的同时,呼家楼学区的各学校都开展了“集牌”活动。依据“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精神,在学生中开展争当“礼仪娃”“智慧娃”“健康娃”“环保娃”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提出具体行为要求,以扑克牌作为奖励。一学期13周,每周从礼仪、学业、建康、环保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如果全都做得合格就可以得到4张扑克牌,当学生集齐一套扑克牌后,可以在与家人、与小伙伴游戏的过程中,一同了解牌面上的奥运知识,对奥运知识了解得清楚,就可以获得最后的两张大小王。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还收到了一件意外的惊喜: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学生,从来不跟大家一起读书。但开展集牌活动后,孩子开始自觉地跟着大家一起读英语了。自从开展了“集牌”活动后,孩子们的积极性立刻增加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