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时空连线“奥运舵手营” 选手家长千里送温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8: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郝彤途在接受记者采访
郝彤途在接受记者采访

何柳认真细致的回答记者的每一个提问
何柳认真细致的回答记者的每一个提问

正在接受电话采访的西藏选手次仁吉
正在接受电话采访的西藏选手次仁吉

    搜狐体育讯 近日,“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杭州千岛湖基地到处弥漫着亲情的芬芳。在主办方的安排下,20名舵手的家长从全国各地奔赴“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总决赛比赛地-千岛湖,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探亲活动。很多舵手的家长都表示已经习惯了他们这么大强度的训练,而且这是技术和体能进步必须付出的代价,现在亲眼见到也不会觉得特别心疼舵手。

由于电视总决赛是封闭型比赛,所以记者只能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对这次家长探营进行了一番了解。由于大部分选手都在备战比赛,主办方安排了部分选手接受采访。

  来自西藏的藏族姑娘次仁吉,是这次选拔的极少数的少数民族之一,从小受从事体育工作的爸爸妈妈熏陶,一直以来也把体育当作自己的事业。目前在北京一家小有名气的健身俱乐部从事健身教练工作。她的妈妈是从拉萨直接飞赴千岛湖比赛现场。也是最辛苦的家长了。说起她妈妈过来的那一天,次仁吉笑着说:刚好他们进行了很大强度的训练,见到妈妈的时候已经很累了。因为妈妈也是从事体育方面的工作,所以见到自己那么累也不会表现得特别心疼。在这两天里面给自己在训练体能姿势等多个方面提出很多的建议,次仁吉觉得自己从妈妈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并且有很多平时没有人可以说的心里话可以对妈妈一吐为快。次仁吉说妈妈批评自己在比赛中表现欠稳重,要多多思考。次仁吉则表示自己会听从妈妈的建议,在坚持“团队第一,个人表现第二”的同时,向教练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适当展现自己的风采。在比较自己的健美教练和赛艇舵手的区别时,她说,它们对体能方面的要求都差不多,但是舵手更需要毅力,在比赛的时候要求人的综合素质更高,相较于健美教练模式化的工作过程,舵手需要冷静思考分析,投入更多的热情。

  郝通途,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现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鸟巢主体育场的建筑工程师。在大学期间,郝彤途就依靠他的良好水性单人清华大学赛艇队的舵手多年,对舵手这个工作非常熟悉。如今的他虽然工作了,仍然保持每周固定时间游泳锻炼身体。他的妻子已经习惯了他一直以来这么大强度训练之后的状态,但是还是叮嘱丈夫要注意饮食,多注意身体,不要感冒。郝通途接受采访时,对这次妻子的探亲活动只是乐得呵呵笑,延续了一贯少而精的语言风格的他说因为之前就通过电话得知妻子要过来,所以真见到的时候没有惊讶。现在,他仍然每天在坚持跑步半个小时左右,注意饮食,保持体重。他说自己的体能能够跟上训练的强度,自己也没有特别的训练计划,只是随着训练组的要求来做好自己的训练工作。谈到对于这次的比赛结果如何对待,他说走到最后是自己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愿望,他会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比赛。

  何柳是在上海从事建筑行业。他的三姐是他们家这次的探亲代表,她原来也是学校长跑运动员,所以很能理解何柳每天要接受的大强度的训练。何柳说自己有氧运动能力是不错的,长跑能力很很好,对自己在力量运动方面的表现还是不太满意。体重维持在55公斤左右的他谈及自己能否晋级时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热情投入到比赛中来,比赛的结果相对于赛事过程中学到的人生经验而言永远是次要的。

  家长探营活动让选手的家长近距离了解到了“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比赛的激烈和残酷性,但是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从中学到了很多平时生活中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吃苦耐劳,拼搏进取,不被挫折和困难打败的精神。家长们都表示这种活动非常锻炼孩子。如果能够代表中国赛艇队在明年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那是他们最想看到的。但是毕竟比赛时残酷的,只能有少数选手能够晋级。所以大多数时候家长们还是在开导自己的孩子,反而这些选手们均表现的出奇的冷静,他们认为能够走到如今的20强都不容易,所以只要能够切身经历了,就已经很满足了。能够走多远就走多远,只要自己努力了,就行。

  远在异地的记者此时虽然感受不到现场家长探营的那种温情,但是我想这些选手都是可爱的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即便失败也不会一撅不振。这就是当代年轻人所欠缺的东西,从这个活动中这些年轻的选手们逐渐成长了起来。

  撰文/杨东 张晖 摄像/熊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