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北极猫”消防车能爬楼梯 全国只四辆(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6:53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倪乐报道 2.4米长的车身,外观像一辆四轮沙滩摩托车,四轮驱动可以爬上45度角的楼梯,携带100升泡沫混合液罐和80米长的消防水带……昨天上午,四辆刚刚配备给首都消防的全地形消防摩托“北极猫”,首次开进奥运主场馆群。据了解,这四辆消防专用摩托车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它们将被用于奥运主场馆群、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及主场馆群地下通道等特殊地形的消防安全。

  每辆摩托车价值47万

  “这四辆消防摩托是从德国卢森堡原装进口的,昨天刚刚配备到我们中队,主要用于奥运主场馆群的消防保卫工作。

”奥运村消防中队夏宇鑫队长介绍说,这种消防专用摩托车每辆价值约47万元,目前全国也只有这四辆,它们将主要用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群的消防保卫。

  “你看那边森林公园的土丘,还有密密麻麻的大树,一旦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根本无法接近,它则可以很顺利地开上去。”夏队长介绍说,这种专用摩托车车身较小,所以行动非常灵敏。可以轻松爬上45度角的楼梯,沙土地自然更不在话下。

  驾驶人员经过专业培训

  每辆车可以乘坐两名战斗员,针对现有的4辆消防摩托车,市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后勤部车管处、装备处专门培训了有一定驾驶基础的8名官兵。

  培训内容主要是四轮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工作原理及驾驶操作使用维护培训,车载灭火系统工作原理及操作使用维护培训,实际操作培训考核等。这8名驾驶员经过专门培训,已取得消防局发放的驾驶该摩托车的执照。

四驱消防摩托车
四驱消防摩托车

  技术参数

  尺寸:该摩托车身长和高度都为2.4米,宽约1.2米

  发动机:排量为650毫升

  最大时速:每小时70公里

  尾灯:红色的车身,尾部还安装了一个微型消防警灯

  嗽叭:安装在车把上左手位置的喇叭按钮,平时按下为“嘀嘀”的声音,但在警灯开启时,喇叭的声音就自动变为火警警报声

  打火方式:车辆采取按钮式电打火方式,但如果发生电打火失效的情况,驾驶位左侧下方还有一个手动拉拽式打火装置

  驱动方式:全车为无级变速4轮驱动。挡把就在驾驶位置左腿的上方,挡位从上到下依次为爬坡挡、前进挡、空挡和倒挡。 摄影/本报记者 赵丰果

  体验:在路上的回头率百分之百

  “这车开起来就像一只小老虎,一给油车就往前蹿,动力特别好,车的油门都必须按得非常轻。”一位已经通过该车辆驾驶培训的战士介绍说,“我们昨天从丰台开到奥运村的路上,回头率可以说是百分之百。”

  据介绍,这4辆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将分别配备到奥运村消防中队和即将建好的驻奥运会主场馆群的消防特勤中队。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