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地里“种”电影 农民导演自拍奥运献礼片(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7:55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继去年成功拍摄《鬼子进村》之后,许昌农民赵兰卿今年携手央视编导拍摄的奥运献礼片《超级拉拉队》昨日在许昌开机。

  20多个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了一部摄像机,红盖头掀起后,掌声雷动。昨天上午10点,在许昌县灵井镇兴源铺村,由农民在地里“种”出的奥运献礼片《超级拉拉队》正式开机,这是农民导演赵兰卿和央视编导田瀛执导的新作。

  演员的普通话带点儿河南味

  数字电影《超级拉拉队》由河南影视集团、许昌市委宣传部、北京中亚影视和许昌响当当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央视编导田瀛任导演,许昌农民赵兰卿任副导演。

  据田瀛介绍,电影《超级拉拉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奥运献礼片,它把镜头对准当今日益兴旺繁荣的中原城镇的农村和农民,并另辟蹊径地采用轻喜剧的调子来贯穿全局,以中原人民高度关注和热心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原始故事为蓝本,进行一次生动的艺术创作,部分演员用当地农民等非专业演员饰演重要角色,力求以独特的视角、精良的制作,原汁原味地为观众呈现一部情节委婉、曲折动人的农村精品剧。

  在电影的主创人员名单中,许昌农民李广、杨秋木的名字名列其中,他们担任该片的制片。《鬼子进村》中“汉奸”的扮演者赵建成等人也饰演重要角色。

  田瀛还透露,电影《超级拉拉队》好玩、好看、喜庆,诙谐、调侃,拍摄手法是节奏明快,喜闻乐见。原计划让演员在电影中都讲河南话,考虑到播出问题,还是说普通话,但他要求演员的普通话要带点河南味。

  专业演员担纲村民拉拉队员

  昨天,当身着红色运动衣、肩披《超级拉拉队》形象大使绶带的高晓菲一出现在开机仪式现场,就引来众人热切的关注。这名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才生就是《超级拉拉队》的女一号,虽然她只拍摄过三四部影视剧,但清纯的人物造型和个性鲜明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晓菲说,为了准确演绎剧中人物,他们几天前就来到这里体验生活,现在感觉自己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农村姑娘。

  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毛汝娜是昨日开幕式的主持人,她这次在影片中客串一个叫马争争的拉拉队员,虽然戏不多,但她非常喜欢这个个性鲜明的角色。据了解,《超级拉拉队》中的主要演员大多来自专业的演职人员,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和阅历。

  当地农民也能过把“电影瘾”

  “今天中央电视台来家门口拍电影,真是开了眼界。”在兴源铺村卫生站前,54岁的村民刁德录看着忙上忙下搬运摄影器材、布置场地的央视工作人员,乐呵呵地说。

  他说,先前,他从不知道“正宗”的电影是怎样拍摄的,有种神秘感。2005年赵兰卿等村民拍摄《鬼子进村》时,算是有了初步了解。

  刁德录告诉记者,这次,央视编导带着专业设备和专职人员赶到村里,拍摄的电影肯定更好看,在为期15天的拍摄时间里,他不仅要仔细观看央视是怎样拍电影的,还要踊跃充当群众演员,过把“电影瘾”。据悉,该电影需要配角演员和群众演员三四百人。

  当天来“看热闹”的,还有省市10多家媒体的记者,他们也早早来到兴源铺村,把镜头对准了导演、演员和当地群众演员。

  地里“种”电影,意义不一般

  河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王立新认为,农民成立迎奥运民间超级拉拉队,代表着国人热切盼奥运的心声,反映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亮点,也折射出新农民对高层次文化生活的追求和渴望。

  奥运献礼片《超级拉拉队》将对我省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导演田瀛也表示,农民本该好好种地,赵兰卿等农民不仅在地里种出庄稼,还“种”出电影,这本身就是亮点,也是社会关注点。《超级拉拉队》展现出在改革时代大潮中,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新时代风貌,必能为观众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