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琼斯兴奋剂事件是体育商业化功利化的必然结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14:19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飞人神像坍塌之后

  据统计,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至今,有83人和2匹马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或逃避检测,其中有12人和这2匹马获得的是金牌。

  撰稿/左 月

  世界田坛近日最具爆炸性的新闻无疑是——“琼斯招供”。

在遭遇反兴奋剂机构以及美国警方的调查时,这位昔日田径女皇主动认罪,并上交了3块奥运金牌、2块奥运铜牌,同时她还将要交纳50万美元的罚款,还可能面临5年的牢狱之灾……

  几乎在一夜之间,那个清纯、可爱的飞人偶像坍塌了,与此同时美国田坛黑幕也揭开了冰山一角。

  东窗事发源于内部告密

  琼斯事件并不是个案,而且“巴尔科实验室”打造的巨星也并不只她一个人,可是在经过7年痛苦挣扎后,琼斯还是勇敢地说出了真相。其实,了解巴尔科的人知道,这家“优秀”实验室提供的“产品”,从来没有被查出过,东窗事发源于内部告密。

  据最新调查资料显示,巴尔科实验室的老板孔特曾向近百名棒球、足球和田径运动员分发非法药物,其中不乏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这样的超级巨星。

  在谈到琼斯的兴奋剂事件时,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洪钢一针见血:“其实面对兴奋剂,我们该接受一个无法证明却又无需证明的事实,既然无商不奸,那么‘无赛不药’是体育商业化、功利化的必然结果。尤伯罗斯先生(奥运商业之父)应该知道,正是以他为标志性人物的工作者,开创了商业体育的时代,而体育一旦商业化,多数人考虑的就是成本和收益。那么,站在巴尔科实验室门前的运动员,当然可以算算‘犯罪成本’就签支票了。想让竞技体育摆脱兴奋剂的纠缠,除非回到奥林匹亚山上,在那里,不光没有兴奋剂,而且每个人赤裸身体。”美国作为体育商业化、功利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服用兴奋剂的大牌运动员自然是不乏其人。

  因为服用兴奋剂而入狱,琼斯将成为世界第一人,这大概和她之前做伪证有直接关系。事实上,琼斯只是服用兴奋剂飞人群中的一个。翻开世界飞人史,其中不少都写着“吃药”二字。黑名单上,从本·约翰逊开始,到前东德“金发魔女”克拉贝、传奇跑星奥蒂、美国奥运英雄刘易斯、欧洲冠军钱伯斯、琼斯男友蒙哥马利,再到雅典百米冠军加特林等,长长的名单凸现出这一切并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所以,琼斯早就不是个案,而是已成为当代畸形体坛现象的典型之一。

  其实,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本身也是体育功利化的牺牲品和受害者。奖牌、荣誉和鲜花尽管可以给运动员带来巨大的财富,可是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的呢。1988年,美国“花蝴蝶”乔伊娜在汉城奥运会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3枚金牌,并创造的女子100米10秒49和200米21秒34的世界纪录,10多年来让所有人望尘莫及。当时很多人怀疑,没有兴奋剂,她飞不了那么快,但10年后乔伊娜却意外猝死。当时,美国奥委会总部大楼前的美国国旗和奥委会会旗降半旗致哀。好在那个时候,兴奋剂检测技术落后,也没有“巴尔科”这样唯恐天下不乱的实验室,否则乔伊娜是否名誉扫地也不得而知。

  七年挣扎说出真相

  从整个事件过程来说,琼斯的确欺骗了整个世界,隐瞒服用兴奋剂整整7年,但是,站在联邦法庭上的琼斯良知未泯。她并非十恶不赦,主动承认服药也是需要巨大勇气的。虽然这极有可能使她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因兴奋剂入狱的运动员,但她愿意用忏悔换来新生,在遭到世人不齿的同时,她卸掉了折磨自己良心的十字架。

  10月7日,31岁的琼斯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纽约以北怀特普莱恩斯的联邦法庭。琼斯在法庭上承认自己从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期间服用禁药以及在一次隔离检查中使用了欺骗手段,但她坚决否认是自己主动接触禁药的,她把矛头指向她的教练格拉汉姆,她一再强调禁药是从格拉汉姆那里得到的,言外之意是自己也是受害者。琼斯说:“当年格拉汉姆告诉我把药物放到舌头下,等几秒钟后再咽下去,他说千万不能将此事告诉他人。”琼斯强调,她当时并不知道这是禁药,直到2003年才得知真相。琼斯承认,在服用了这些药物后她感到“训练效果更好,恢复得更快”。

  站在法庭上的琼斯,回忆起这些往事,泪流满面、痛心疾首:“我辜负了所有热情的支持者和朋友,我出卖了那些信任我的人,现在我只有退役,离开这令人伤心的地方,我希望我的行动能赢得你们的原谅,我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我会对此负责。”

  在伤心之余,琼斯没有忘记因兴奋剂事件受到伤害的所有人致歉:“对于你们,包括我的崇拜者,美国田径协会,我亲密的朋友,我的律师,还有我的家人……我想要你们知道我曾经的不诚实。当然,你们有权利对我生气,我让你们失望了,我也让我的国家和我自己失望了。”

  按照世界反兴奋药剂条例规定:初次被查出禁赛两年,第二次被查出终身禁赛(特殊情况除外,如网球的普尔塔。但像琼斯这样,隐瞒了整整7年,最后主动招供,还真没有具体条文指出其该禁多少年头,而她个人一揽子牵涉到5块奥运会奖牌,这在世界体育运动史上也确属史无前例。美国奥委会最终根据最基本的判罚手段,给予琼斯两年禁赛处罚,不过她早已宣布退役,莫说禁两年,哪怕终身禁赛也无关痛痒。

  据统计,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至今,有83人和2匹马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或逃避检测,其中有12人和这2匹马获得的是金牌,他们虽然被抓了现行,但都属初犯,国际奥委会给予的判罚都是禁赛两年。当然也出现过更严重的事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匈牙利有5人被查出服用禁药或逃避检测,其牵涉到两金一银,极大损害了其国家形象。匈牙利奥委会打破法规条框,规定涉案者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赛事。

  目前,琼斯已获得保释,向法庭交出了护照。法庭将于明年1月11日宣布对琼斯的判决。目前各方人士还无法确定琼斯为何突然认罪。

  国际奥委会难题一堆

  琼斯在老老实实地交出奖牌后,国际奥委会本来打算把这些奖牌重新发放,让当年在相关项目上成绩排在琼斯后面的运动员接受金牌或奖牌,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难题却突然出现了。有的选手不愿意再接受升级的奖牌,有的选手则同样存在尿检方面的问题、与琼斯一起参加接力的个别选手则明确表示拒绝交出奖牌……

  日前,俄罗斯田径名将伊琳娜·普里瓦洛娃明确表示,不愿接受因琼斯禁药案而“升级”的奥运奖牌。和琼斯一样,伊琳娜·普里瓦洛娃也是悉尼奥运会女子田径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2000年奥运会举行期间,伊莉娜已经是32岁的老将了,在悉尼的赛场上,她不仅获得了女子400米栏的金牌,也是俄罗斯队4×400米接力的选手之一,当时在这个接力项目上美国队夺金,获得银牌的是牙买加队,俄罗斯队则位列第三,获得铜牌。而现在,由于琼斯交还了4×400米接力的金牌,牙买加队将把她们的银牌换成金牌,而俄罗斯队也顺次将把铜牌换成银牌。普里瓦洛娃说:“我不想接受这样一块奖牌,我一点也感觉不到开心。我不开心是因为琼斯承认她服用禁药的事对田径运动来说已经是一个悲剧了,而我不喜欢。”

  与此同时,琼斯的队友里查德森则毫不客气地拒绝交出奖牌,她说:“我是公平地竞争,我不该为他人的错误而接受这样的结果。”国际奥委会将在下一次执委会确定她的奖牌是否保得住。目前有不少人已开始对里查德森的清白产生怀疑,因为7年前美国队拿到女子4×400米接力铜牌的4个人中,琼斯已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在悉尼奥运会后不久,琼斯的接力队友托里和克里斯特就因服用兴奋剂而遭禁赛两年的处罚。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琼斯那块分量最重的100米金牌,更让国际奥委会头痛。按照惯例,本来当时的100米亚军、希腊名将萨努最有资格拿到金牌,可是萨努同样也不是清白的,而且她的品行甚至还不如琼斯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为逃避药检,她甚至不惜与队友、悉尼奥运会男子200米冠军肯特里斯一起伪造车祸,两人最终虽然没能逃过禁赛两年的处罚,但是却保住了奖牌。如今,萨努的律师依然口口声声地表示:“萨努应该拿到这块金牌。”可是,谁都知道,萨努其实是最没有资格拿到这块金牌的。

  或许,讨论奖牌是否重新分配已没有太大的意义。2000年悉尼奥运会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时光已经不能倒流,历史也无法重演,而且奥运会上各个项目真正的颁奖仪式也仅有一次,很多东西失去了是永远找不回来的。最重要的是,奥运会赛场别再出现这样的悲剧了,毕竟偶像的坍塌让人心碎,也让激情四射的竞技体育不再那么纯粹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