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推动北京旅游客车更新换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9:06 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旅游产业对整个奥运经济效应的贡献已成为共识。纷拥而至的客流不仅给北京旅游市场带来无限商机,也带动了旅游客车的升级换代。据从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处获悉,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准备调集1700辆左右的旅游客车,为来自200多个参赛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接送服务,并为赞助商提供包车服务及用于奥运会前后的相关文化展览活动等。


  专家预测,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达到60万人。为了适应奥运会参与者和旅游者的需求,北京旅游部门已经决定增加旅游客车的数量,并提升旅游客车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国际奥组委目前已确定将征用旅游客车955辆。根据提供的座位数看,大多是12米或11米客车,也有部分8米、9米左右的客车。据北京市运管局旅游车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奥运用车标准十分严格,所有旅游大客车至少要有33个座位,长度要在8米以上。对于已确定征用的955辆客车,国际奥组委要求有几项规定必须符合:一是所有车辆的排放必须达到国3标准;二是必须是2006年1月1日后投入运营的车辆,且累计运营里程在10万公里以内;三是车内要配备空调、可调座椅、行李舱、车载电视等设备。为保证乘车安全,车辆还必须安装行车记录仪和GPS卫星定位系统,以便指挥中心随时调度。此外,从奥运村通往各个场馆的班车基本为5~10分钟一班。

  目前,955辆旅游客车的招标活动已经结束,此次中标为奥运提供服务的共有首汽集团公司、北京巴士旅游公司、新月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汽集团等4家具有汽车租赁业务的大型旅游公司。数量分别为北京巴士302辆、新月联合40辆、北汽集团292辆和首汽321辆。这几家企业的采购标准,基本以高一级客车为主。为满足奥运用车需要,北京市运管局还为北汽集团特批了122辆新增大客车的指标,这也就意味着在北汽集团将要征调的300多辆客车中,有可能会有新客车122辆。并且为了满足奥运使用要求,北京运管局还特批了近500辆新增大客车指标,分给中标的4家旅游客运企业。

  此外,这4家单位必须在此基础上再准备10%的车辆,以备急用。不仅如此,为了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的服务任务,北京市交委还准备了一套应急方案,即在国际奥组委提出的征用客车数量基础上,北京不仅要增加1000辆客车备用,还要通过外省调集1000辆大客车,用于北京其他服务。

  目前,旅游客车的采购工作也已基本结束,从之前四家选择的车型来看,每家对车辆采购都有着自身的要求和特点。

  首汽集团:外观亮丽是吸引乘客的第一印象

  首汽集团公司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新中国第一家汽车服务企业,五十多年来一直承担着重大政治活动的服务工作。

  据了解,北京首汽集团目前拥有各类车辆近6000辆,为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汽集团旗下的租赁公司为北京奥组委提供的工作用车近300辆,并且在上海、深圳、青岛等地建立了直营分公司,届时将最大程度地满足奥运期间国内外宾客的异地租车需求。

  从目前首汽拥有的车辆构成中,大致可分为三类品牌:金旅系(以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客车为主,其中还有少许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客车)、宇通系和安凯系。

  从首汽购买的产品来看,不难发现外形亮丽成了不可或缺的因素。首汽集团副总经理赵金俊就曾表示,首汽集团在购车上要求是非常苛刻的,在选择用于旅游客车及会议接待用车的时候,除技术要求外,一定要把美观、时尚、大气等作为选车的重要考虑因素,毕竟外观是否亮丽是带给旅客的第一印象,而首汽在选车时则是会充分把握印象的第一道关。例如金旅客车的金凤凰系列豪华大客车和考斯特豪华中巴,由于外观亮丽,占据首汽保有量的绝大部分,而且还被选为北京奥申委专用车之一。

  1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亚欧会议旅游合作发展论坛将办

  Copycenter ? China Industry News, All centers Reserved

  中国工业报社 未经书面允许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巴士旅游:信赖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

  北京巴士旅游分公司隶属于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共拥有各类运营车辆1000余辆,均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公司监控中心利用该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主要车型有德国曼、厦门金龙、宇通、伊斯坦纳、豪华商务和旅游房车等。

  据了解,为了更好满足奥运会期间的运输任务,2006年4月份,北京巴士旅游公司选拔业务骨干组建了首支“奥运车队”。其中,100辆金龙豪华客车成为车队第一批投入使用的车辆。巴士旅游对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厦门金龙给予了高度肯定,所以在巴士旅游购车的品牌中,厦门金龙占据了绝对份额。此次投入使用的厦门金龙新车上不仅安装了缓速器、底盘减振气囊,还安装了保障车辆安全驾驶的“黑匣子”等设备,安全性能、舒适性能均比现有车辆更高,车辆排放也达到了国3标准。另外,新车的配备更加注重乘客的舒适性感受。底盘上由于安装了减振气囊,减轻了车辆行驶中乘客的颠簸感,舒适性更好。新车的座椅也更舒适,每个座椅上面都配备了安全带。车辆的后视镜也比原来宽大,视野和清晰度都有较大的提高。为了让乘客看起来会感觉更舒适,车辆内的普通电视也全部换成了液晶电视。与此同时,这批新车还全部安装了电子行车记录仪(“黑匣子”),可以随时记录车辆的运行状况,保证了车辆的安全使用。

  北汽集团:技术成熟的产品最受肯定

  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旗下有十多个全资子公司和控参股子公司,其中有经营旅游客运业务的大客车公司,有经营出租汽车业务的北汽九龙股份公司(下属有6个分公司),有配备高档车辆为重大活动提供交通服务的贵宾车队,有经营大客车、出租汽车及各种汽车修理业务的修理厂,有北京首家开办汽车租赁业务的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以及进行新车销售的4S店等。

  据了解,北汽集团目前共有大中型客车600辆,其中进口车与国产车的拥有数量1∶1。北汽在车辆采购中更倾向于购买成熟产品。北汽集团副总经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成熟产品一来是可以便于对车辆进行更好的维护,二来是成熟产品大都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在市场具有良好的口碑,不但能保证上座率,还能对车辆的使用和安全性检验起到很大帮助。此次为北汽提供给奥运服务的车辆中,除了原先占有相当数量的金旅考斯特和金凤凰外,还购买了少量福田欧Ⅴ的客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门金龙新推出的K07也受到了北汽的青睐,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该款车研发的成功。

  新月联合:服务是车辆选择的重要因素

  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在过去的10年里发展迅猛,新月联合现在拥有大型客车约200辆,目前最主要车型为宇通和厦门金龙客车。

  作为进入中标服务奥运的旅游车公司中惟一一家民营企业,新月联合在车辆选择上也有自己特有的标准。他们认为,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确保服务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宇通客车能通过新月联合打进北京市场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宇通在北京的配件中心库就在新月公司,与此同时,宇通还在新月公司设立了北京维修点,专门调用技术精良的维修服务人员常驻北京,以便高效、及时地为新月公司的车辆服务。

  新月联合的老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买一个产品,除了要看质量的好坏,更注重售后服务。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出现问题后是否能够及时解决,这是关键!”

  2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亚欧会议旅游合作发展论坛将办

  Copycenter ? China Industry News, All centers Reserved

  中国工业报社 未经书面允许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注重车辆本身更注重售后服务,这或许是新月联合能以民营企业身份中标服务奥运企业的重要原因

  3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亚欧会议旅游合作发展论坛将办

  Copycenter ? China Industry News, All centers Reserved

  中国工业报社 未经书面允许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作者:何珊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