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大讲坛比赛项目之一:跆拳道项目规则讲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05:29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大讲坛(第二十讲)

  坛主:王乐乐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共设八枚金牌,男子项目设58公斤以下级、68公斤以下级、80公斤以下级和80公斤以上级,女子项目设49公斤以下级、57公斤以下级、67公斤以下级和67公斤以上级。


  跆拳道比赛开始前,双方运动员要互相敬礼以表示尊重。场上裁判发出“准备”和“开始”口令后,比赛正式开始。跆拳道比赛分三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双方选手使用规则允许的技术动作努力击败对手,比赛结果根据双方运动员三局的得分总和来计算,得分多者为胜。如果双方打满三局而出现平分的情况,要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法”,即先得到1分的一方获胜。比赛由一名主裁判员在场上主持,其他四名边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技术使用情况负责评判并打分。

  跆拳道的比赛场地是一个10米×10米的垫子,运动员在垫子上进行比赛。比赛时,两名对抗的运动员要穿跆拳道道服,系腰带,戴头盔、护甲、护腿等护具。护甲的颜色是红色或蓝色,护甲要穿在道服外面,头盔的颜色要与护甲的颜色相一致。

  跆拳道规则规定的允许攻击的合法部位只有两个:一是头部,二是被护具包裹的锁骨以下、髋骨以上的躯干部位。在双方对抗中,规则仅允许使用脚的技术攻击头部,但不能攻击对手的后脑部位,并严禁用拳击打头部。如果攻击被护具包裹的躯干部分,则可以使用拳和脚,但禁止攻击对手后背脊柱。

  在比赛中,用脚踢击对手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而用脚击打上对手头部则可以得2分,如果击倒对手,裁判员读秒后再加1分。因此,虽然用脚踢中对手头部的难度比较大,但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中还是千方百计地使用脚击打头部的技术,以尽可能地多得分。

  现在的跆拳道规则对运动员倒地的判罚比较严厉。一般来说,运动员故意倒地就有可能被裁判员判罚一个警告。但如果是意外滑倒和被对手重击倒地或是技术性倒地则不被判罚。如果一名运动员被对方合理技术击中而身体摇晃或摔倒,裁判员要数秒数到八。如果数到八时,该运动员站起来表示能继续比赛,则比赛继续进行;如果运动员没有站起来,则另一方赢得比赛。

  在比赛中,如果一方采用搂抱、推拉对手、消极逃避比赛,用肘、膝顶击对手,摔倒对手、故意用拳攻击对手面部等犯规动作则会被判罚警告或扣分,一般一次扣分被扣掉一分。

  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于2008年8月20日~23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