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仪式主创谈灵感 谭盾借水发挥张艺谋求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2:19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值得期待的开幕式(资料图片)
值得期待的开幕式(资料图片)

谭盾
谭盾

张艺谋
张艺谋

   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已经正式进入了排练阶段。虽然开闭幕式节目内容以及火炬点燃的方式处于严格保密之中,但包括总导演张艺谋、音乐总策划谭盾在内的主创人员还是对奥运会的视觉、音乐细节做出了新的构想。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将所有节目的风格融合到奥运主体育场“鸟巢”的艺术气息中;而谭盾则透露,自己新创作的音乐《水乐》就是自己对于奥运音乐的新创意。

  谭盾

  让运动员的身体奏乐

  谭盾的新作《纸乐》和《水乐》即将于明天上演。

在接受采访时,谭盾表示,《纸乐》和《水乐》是在提倡环保的今天,以水、陶等天然材料发出的声音进行的音乐表演。他将水作为乐器,通过水盆、水管、摇水器、水锣、水音琴等50多种有关水的装置,通过控制水流速度等手段,让水发出各种声响,演奏出丰富的旋律。谭盾透露,作为奥运音乐总策划,他正考虑将“水”的主题融入奥运音乐创作中,其构想非常具有新意,“郭晶晶(blog)、姚明、刘翔是我最欣赏的运动员。在我心里,他们三个都是音乐家,因为在他们的运动中我听到了音乐,看到了颜色,他们的运动节奏和力度让我感觉仿佛连地球都能被震撼地反转起来。我有一个想法,把他们的跳水声、拍球声、起跑声融合起来,做成一首‘摇滚乐’,把这种身体的韵律变成声音。”谭盾正在做一项研究——如何把水做成摇滚,为此他曾包下上海游泳馆,把麦克风埋在水下,请跳水运动员们来录音,进行尝试。

  张艺谋

  构想契合“鸟巢”的氛围

  在开闭幕式开始排练之前,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blog)以及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音乐总设计陈其钢已经确定了各自的分工。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负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四个仪式,张艺谋对四个仪式进行总负责,陈维亚则主要负责闭幕式,张继钢主要负责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而在奥运会开幕式这一重头戏中,两位副总导演又各负责上、下部分。

  副总导演陈维亚日前作客某网站聊天,谈及自己的开闭幕式构想时表示,他最欣赏的是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它没用普遍运用的广场人海战术,没有运用特别强烈的声光电的刺激,而是运用了浪漫的想象手法,四两拨千斤。这对我们的艺术创作、文学创作都会有启迪,告诉我们怎样突破自己,怎样大胆去创新,这很重要。”

  总导演张艺谋也在日前的《印象·大海》活动上和主办方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印象·大海》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试验田”。主创人员将把奥运会开幕式上运用的一些新科技手段率先在《印象·大海》实景演出中试用,以实验效果。而正在甄选全世界一万个儿童笑脸的张艺谋,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所要传达和表现的内涵也有自己的构想,他希望通过巧妙的视觉以及引人入胜的表演来实现艺术上的追求,并且这种视觉感强烈的表演还要通俗易懂,“要充分利用具有艺术气息的‘鸟巢’体育场,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和‘鸟巢’融为一体,让‘鸟巢’和表演相得益彰。”

  新报记者 王轶斐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