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英杰无缘北京奥运马拉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08:48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0月17日下午,孙英杰的教练陶绍明向记者确认,孙英杰已经放弃了将于本周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这也意味着她将无缘2008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教练确认:放弃缘于状态差

  本周五是孙英杰两年禁赛期满日,不过她并没有准备按照原计划在周日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上复出。
此前,田管中心与火车头体协一直在孙英杰是否参赛的问题上模棱两可,17日她的教练陶绍明终于向记者确认,孙英杰决定放弃北京马拉松。

  陶绍明说,“北京马拉松与明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时间差距仅为2个月,对于孙英杰来说这个调整期太短,我们只能从两个比赛中选取一个参加。以往的厦门马拉松在3月举行,这次提前到1月,因此孙英杰的参赛计划不得不发生调整。”

  据陶绍明介绍,孙英杰目前的状态并不理想,“这两年间发生了很多事情,给她带来了太大的影响,我带她也就一年的时间,这次她自己也表示,愿意放弃北京全力备战厦门的比赛。”按照规定,孙英杰只有在北京马拉松上取得一定的名次,才能获得奥运选拔赛比赛资格,因此孙英杰的放弃,意味着她已经无缘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场。

  田协反馈:还有两项可以拼

  马拉松的奥运大门关闭后,孙英杰只能转而考虑争取奥运会女子5000米和10000米比赛的资格。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在谈到孙英杰的情况时认为,孙英杰在这两项上仍有机会:“今年所有的全国比赛已经结束,孙英杰只能明年通过参加全国比赛,达到奥运会A/B标准才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胡新民表示,田管中心也在关注孙英杰的情况,但能否参加奥运会只能通过她的成绩说话,“她现在的状态并不好,一切都没法说。”胡新民无奈地说。

  探访基地:孙英杰继续“蒸发”

  16日上午,大兴火车头训练基地大门紧闭,几名女运动员在绕着训练基地跑圈,其中并没有孙英杰的身影。“她前几天都在这里训练,早上、下午都跑,有时候还在公路上跑,特别辛苦。”训练基地门口的“摩的”司机指着门前一条宽约五六米的柏油公路对记者说。

  紧闭的铁门有一丝“戒严”的气氛——火车头看门的保安甚至开玩笑说,“谁都可以进去,就是不让记者进。这几天都来了好几个记者了,全部挡回去了。”两个保安说,“今天孙英杰不在,回去吧。”

  一个月前,孙英杰随陶绍明回到北京,接着她在火车头基地静静地训练了一个月,“每天都能看见她,她们几个在前面跑,陶绍明开车在后面跟着。不过昨天开始,就没有见着她的人影了。”铁门外,扑空的记者只能从这位每日在基地门口拉客的“摩的”司机处得到些许孙英杰的行踪,“今天早上,看见陶绍明开车带着几个队员出去了。”

  随后,记者拨通了陶绍明的手机,陶绍明说,他和孙英杰确实已经离开火车头基地,不在这边训练了,但目前还在北京。

  远在辽宁老家的孙英杰父母并没有得到女儿已经放弃北京马拉松的消息,她的母亲对此甚至还满怀希望,“这两天都没有她的消息,我打她电话一直关机,要是她确定参加北京比赛,我们还打算去看看呢,已经很久没看见她了。”

  能否圆梦:教练也很关键

  两年禁赛期后,孙英杰的状态大不如前,在明年7月23日之前达到女子5000米或10000米的奥运A/B标准已是她通向明年奥运会的唯一出路。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西北认为,如果孙英杰训练系统,状态恢复理想,按照她的实力达到奥运B标问题不大。“对于一个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来说,两年的时间正好是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不能参加比赛,对积蓄实力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段,就像是"攒了两年的钱已经到了该花的时候了",只要恢复系统训练就能把状态调整过来。”熊西北说道,“孙英杰的问题在于,在王德显之后,她是否有一个好的教练带着她进行系统的训练,是否没有伤病影响训练。如果两年的时间都没有调整过来,那她要达到参赛标准就悬了。”

  按规定,如果报名运动员均达A标,每个国家或地区每个项目最多可报3名运动员。如果报名运动员达B标,则每个项目最多只能报1名运动员。目前,中国女子中长跑尚无一人达标,但这并不代表着孙英杰的参赛前景光明,更多地说明了目前中国田径在女子中长跑上的后继无人。

  (阿莹)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