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理工女生特奥会当联络官 和运动员同吃同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04: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金陵晚报报道10月11日晚,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闭幕。为期10天的运动会期间,4万多名身穿黄色T恤的志愿者成为特奥会上最温暖的一道风景线。

  而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不少是专程从南京赶过去的大学生,刘倩就是这中间的一位。
特奥会期间,她担任了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的联络官,和那些特殊的运动员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特殊”运动员并不特殊

  刘倩今年21岁,是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今年暑假,留在学校的她在手机报上看到一条消息: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招募小语种联络官。因为中学就读于济南外国语学校,学了6年俄语,刘倩便想着去试一试。

  通过网络,刘倩向特奥会组委会递交了申请。9月份,俄语流利的她顺利被录用,启程去特奥运会社区接待部报到。9月27日,报到后的刘倩被分到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和另外两个女大学生同时被任命为联络官,负责代表团对外活动的一切事务。

  “第一次接触就让我小小吃了一惊。”因为特奥会是针对智力70以下的特殊运动员,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个群体没有自己的思想,生活不能自理。可是刘倩却告诉记者,他们与正常人几乎没有区别,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一共有3男6女9个运动员,他们当中有体育学院的大学生,有做边贸生意的小老板,还有一对小姐妹,长得非常漂亮。“做边贸生意的运动员叫萨玛特,自己在家有电脑,来中国的时候带着手机、video,比赛回国后就要结婚了。要不是在那个场合见到他们,真以为他是来中国做生意的。”

  房门上贴了一只大苹果

  因为是特奥会,当地的接待部门在管好运动员衣食住行的同时,细节上也费足了心思。

  “我们房间门口就贴了一只大苹果。”刘倩说,除了正常的房间号,宾馆房门上还贴上了苹果、香蕉等各种容易辨别的图案,而这些图案在运动员的外套上也是同样的,这样就可以方便一些对数字不敏感的运动员能找到自己的房间,也方便服务人员在遇见不认识的运动员时帮他们找到房间。

  在运动员住宿的房间里,接待方拆除了一些装饰性的东西,切断了插座里的电源,以防止出现意外。同时,考虑到吉尔吉斯斯坦是穆斯林国家,饮食也做了专门调整,比如在田径场训练时,给工作人员提供的是面包,而提供给运动员们的则是清真饼干。

  刘倩说,除了日常的训练和比赛,组委会还组织了特奥会的运动员去社区居民家做客,去街头感受发展中的上海。在黄道婆纪念馆,吉尔吉斯斯坦特奥代表团的成员们被一架架类似风车般的纺车吸引了。看着一团团棉花从身穿蓝印花布衫的纺织娘手中徐徐纺出,转眼间又变成一根根纺线,再变化成结实耐用的花布,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16岁的纳斯卡更是跃跃欲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线纺得整整齐齐。

  想外派去吉尔吉斯斯坦

  “整个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人数不多,感觉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刘倩说,代表团的副团长奥丽卡是一位发福的中年妇人,更像是运动员们的妈妈。奥丽卡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内从事特殊教育事业30年,非常了不起。他的儿子在电视台工作,这次也来到特奥会负责摄影,帮她妈妈工作。从9月27日报到到10月11日机场送别,刘倩与代表团相处了整整半个月,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刘倩说,与普通人所不同的是,这个群体更单纯。你如果对他们好,他们会100%的信任你,不掩饰对你的喜爱。一开始的时候,都是联络官叫运动员起床,熟了之后,运动员如果起得早就会来“骚扰”联络官,甚至抬着不肯起床的马来西亚联络官到处跑,吓得保安跟在后面追。到了晚上,这些运动员们又都喜欢“赖”在联络官的房间里不肯走。而代表团中一个12岁的小姑娘,更是每晚要刘倩抱着才肯睡觉。

  “代表团一共拿了3块金牌、2块银牌、1块铜牌。”刘倩说,虽然联络官的工作每天都是琐碎忙碌的,但心中感觉特别充实,这次联络官的经历也让她懂得了很多,“这个群体与我们并没有什么区别,大家都是平等的。”刘倩说,就像这次特奥会主题曲中“Iknowican”唱的那样,你奔跑,我欢笑……

  “400米冠军吉玛把他夺冠时穿的运动服送给了我,上面写着:依娜(刘倩的俄文名),作为纪念,我非常爱你。”刘倩说,运动员们回国后,我们还通过电话、网络、短信不间断地联系,“他们邀请我去玩,我也想毕业后找一份能够外派的工作,去看那群可爱的朋友。”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