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昔日主帅李敏宽问诊女垒 欠体能缺技术少了霸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5:3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奥运专电 昔日主帅李敏宽问诊中国女垒 欠体能缺技术少霸气

    新华社记者周欣 姜涛

    10月14日,国际女子垒球挑战赛在丰台垒球中心落幕,预赛排名第三的中国队最终在总决赛中5:0力克加拿大队,捧得冠军奖杯,也为昔日主帅李敏宽献上了一份70岁大寿的“厚礼”。

    李敏宽是国际垒联“名人堂”中唯一的中国人,虽然他早就放下教鞭,但最爱听的称呼还是“李教练”。

    中国姑娘们赢得了胜利,固然值得欣慰,但在李敏宽心里,2008年的表现才更有说服力。作为从1979年至1997年以来一直统管中国女垒的主教练,并把中国队送上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领奖台的最大功臣,他还有很多话要说。

    李敏宽指出,北京奥运会上由于美国和日本队实力超群,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其中,加队呈上升态势,澳队由于队员青黄不接,有所衰退。

    加拿大队虽然近年来很少战胜过中国队,但其男队却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劲旅,出色的先天身体条件、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加队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澳大利亚队的主力投手年龄都在30岁以上,而且国内联赛不完善,自身的‘造血机能’也不足。不过她们有许多球员在美国和日本职业联赛中‘淘金’。听说在奥运会前,她们也会抽时间进行集训,国家队还会分为黄绿两队,相互较量。实力还是很强。”

    李敏宽认为,面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最需要“恶补”的就是身体素质和体能,对于国际垒联主席波特、美国外教迈克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队教练所称赞的“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不错”的“客套话”,他并不买账。

    李敏宽说,美国和日本等强国的选手从“娘胎里”就接受了棒垒球运动的熏陶,生来就具备了这项运动所需要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后天的训练和比赛,因此具备了充足的体能和强烈的意识。

    “人家每个细胞都是为垒球而生,我们中国球员一般都是从14、15岁才半路出家接触这项运动。所以,我们只能从体能和身体素质恶补。队员的身材太纤细单薄,就没有自信,比赛作风就不够硬朗顽强。见到对手的近身压迫和侵略性进攻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后退、躲避,而不是拼、抢。”

    其次,就专项能力而言,李敏宽认为,现在的队员们与1996年那批队员还有差距,而且防守有明显弱点。

    “仅从传球距离这一项来说,当年的队员能传70米,现在最好的球员才能传50米,才达到当年队员的70%。论防守技术也很粗糙,即使是自己队员传球,还要追着球跑去接球,而不是‘手套等球’,比当年有所退步。投球速度,和日本以及美国队员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日本著名投手上野由岐子的投球最快时速可达到120多公里,还可以投出时速70公里的慢球,球出手时隐蔽性极强,屡屡迷惑对方击球员。美国队虽然没有上野这样的顶尖投手,但拥有强大的投手群,平均时速都能达到110至115公里。

    “我们投手的速度最高不到110公里,平均100出头。很容易被对手掌握规律。而投手是垒球比赛制胜的灵魂人物,投球速度是靠力量、体能和技术练出来的!”

    在解决了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后,李敏宽希望年轻的女垒队员们再现当年老女垒队员硬朗顽强的比赛作风和回报国家、为国争光的奋斗精神。

    “现在的孩子们多幸福啊,优越的训练环境,可以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我们那会儿总是在‘为生存而战’,一年只有两次国际比赛。全队上下始终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因为如果地方队没有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名次,这个项目就会被裁掉。地方队都没有了,也就谈不上国家队了。”

    “我们应该学习美国人的霸气。这种霸气是从身体素质、体能的优势,体现到技术细节、比赛作风的。我们队员完全可以通过不断锻炼,打出这种不服输的气势来!”

    “说实话,中国女垒的2008年前景会很艰难。但我们不是没有机会,只要队员们能够坚持贯彻主教练王丽红的指导,就可以击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队,争取到奖牌!”李敏宽说。(完)2007/10/18 15: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