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梦之队遭“规则暗算” 奥运跳水比赛偶然性增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6:00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晚报讯 乒乓球项目中,中国选手几乎独霸天下,于是国际乒联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乒乓球队的夺冠之路设置了一定的障碍。现在,类似的“尴尬”延伸到了跳水项目中——半决赛分数不带入决赛的新规则,让爆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对于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而言,规则的改变显然是不利的。

  据来自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的最新消息:明年北京奥运会上采用的新规则将预选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作独立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得分都是由零分起计,选手在半决赛的得分不再带入决赛之中。这意味着任何选手都不可能再吃半决赛中得分的“老本”,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冠军。

  对于这一规则的改变,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解释说,如此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和富有悬念性。但实际上却是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实力选手的优势,尤其是对中国选手的影响较大。因为,规则改革后,计分轮数大大减少,这使得原本动作稳定性好的中国选手,不能完全靠稳定取胜了。

  除此之外,新规则还减少了有效分。跳水比赛中,有7位裁判打分。先前的除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传统计分方式,将被除去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的新规则所取代。这一规则的改变,是对裁判判分效率的“削弱”,对于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将会是比较有利的。

  (甘 慧)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