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赛礼仪常识 别在水球馆里当“膀爷”(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7:2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水球比赛,是金牌大户游泳项目中的一项激烈赛事。水球项目在欧美受到广泛的欢迎: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水球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足球、篮球;在瑞典、挪威和丹麦,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在美国,水球的普及率也超过了足球。然而,提起水球这项运动,大多数中国观众往往都会将它归入“冷门”项目的行列。的确,水球这项运动在我国开展得并不普及,在国内一些高水平的水球比赛中,观众也常常寥寥无几。所以,很多中国观众对水球的一些规则和观赛礼仪相当陌生。


  热烈呐喊有助鼓动赛场气氛

  据专家介绍,与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截然不同,在观看水球比赛时,现场观众不仅不需要保持安静,反而应该越热情、越活跃越好。这是因为水球可以称得上是体育运动中最累人的项目之一,水球比赛分为4节,每节8分钟。在这8分钟内,运动员不得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边。这就意味着一场比赛下来,每名运动员平均要游5公里以上。所以水球运动员不仅要具备游泳运动员的耐力和速度,还要具备足球运动员的传接球、射门功夫,甚至还要有橄榄球运动员的力量。拿球、抢球、摔抱等动作全部在水中进行,大大增加了这项运动的难度,也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现场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能够全情投入,在运动员突破进攻时为他们高声呐喊、击鼓助威,无疑可以大大激励他们的斗志,让他们暂时忘记身体的疲惫,不断拼搏、勇往直前。因此,对于水球运动员来说,热烈的掌声与助威是鼓励他们的最好方式。

  了解比赛规则别露怯

  初次观看水球比赛的观众,或许会对泳池中水球选手激烈的攻防动作感到惊讶,其火爆情景丝毫不逊色于绿茵场上红黄牌横飞的足球比赛。专家认为,要想真正看懂水球比赛,必须要了解水球的规则,否则,有可能在观赛时露怯。例如,有的观众看见水球场上一方队员将另一方队员按到水中,就觉得这位选手犯规了,而裁判却置之不理,因此十分不解。而事实上,这些比较激烈的身体接触都是水球比赛中允许的行为,或者说是水球运动员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术,所以大家对此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了解了这些规则,观众在观看水球比赛时就可以全情投入,尽情领略比赛的精彩和运动员的出色表现。观赛时,观众欣赏的要点是:一看运动员如何克服水中阻力运用娴熟技术攻城拔寨;二欣赏他们的优美身姿;三看战术配合。

  不要当膀爷哨声要杜绝

  虽然水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可与足球相媲美,但是一些足球迷在赛场上的膀爷装扮却不可取。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最好是穿戴整齐,即便游泳场馆中可能比较闷热,也绝不能光着膀子,光着脚丫看比赛。专家还提醒观众,虽然水球比赛不要求观众保持安静,但也要做到理智观赛,当其他国家队伍进攻时,我们绝不能起哄,而且千万不要把一些球迷在看足球时的不文明言行带进来,尤其是不能吹哨。

  足球场上,很多观众喜欢大声喧哗、吹哨,但是在水球比赛中,观众是绝对不能吹哨的,也不允许私自携带哨子进入赛场,因为,水球比赛中,裁判只能用哨声来表示犯规等指令,而水球比赛场馆相较于足球赛场相对封闭,看台上的哨声会严重干扰运动员的听觉,有时甚至会让运动员误认为犯规、而在比赛中莫名其妙地停下来,这就严重影响了比赛进程。

  看台备忘录 希腊“膀爷”池边喧哗被驱逐出场

  今年3月,中国队与希腊队进行了一场世锦赛男子水球小组赛,比赛中几名希腊球迷因为干扰比赛,被警方驱逐出场。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时,虽然中国队总比分落后,但在本节比赛,中国队与对手咬得很紧,场面的紧张激烈带动着现场气氛不断升温。据参加比赛的中国队队员介绍,当时有几名靠近水池的希腊球迷赤裸上身站在看台上,不停地冲着场内大喊,不管比赛是否在进行,声音甚至盖过了裁判的哨声。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场的希腊球迷也近乎疯狂。“我们都听不到哨声了,被他们吵得无法集中精神。”中国队队员告诉记者。后来,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将几名带头闹事的球迷驱逐出场,场内的球迷才安分了一些。

  点评 别把看足球的坏习惯带进水球馆

  水球原名为“水上足球”,顾名思义,它的激烈程度可与足球媲美,观众的狂热程度也和足球球迷不相上下,但是,在观看水球比赛时,千万不要把一些不文明的球迷在看足球时的坏习惯带进来。

  不是耸人听闻,事实证明,足球比赛中球迷的不文明举动已经扩展到水球比赛中。去年希腊首都举行的一场水球邀请赛就发生了一起球迷骚乱致使运动员受伤的事件。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比赛还有1分31秒就要结束时,雅典的奥林匹亚克斯队和来访的帕尼奥尼奥斯队的比赛为3比3平。此时,双方运动员发生了争执,演变成为打斗。双方的替补球员纷纷跃入水中参加打群架。奥林匹亚克斯队的球迷也参加了武斗。一名球迷甚至将帕尼奥尼奥斯队的主教练推入了比赛水池中。与此同时,主场的球迷向对方运动员投掷广告牌、衣服、拖鞋、救援设备、水桶,打得帕尼奥尼奥斯队的球员不敢上岸。

  这条新闻让许多人联想起足球场上的球迷骚乱,虽然水球比赛也很激烈,但它只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当队员之间发生摩擦时会有裁判进行解决,观众应该冷静对待,可不要跟着瞎掺和。(张鹏)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