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梅兰芳》是奥运文化盛事 陈凯歌不敢乱丢垃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3:3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陈凯歌
陈凯歌

  陈凯歌新片《梅兰芳》日前悄悄进驻故宫取景拍摄,取景地包括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对游人开放的景区,这也是故宫近年来少有的对影视作品开放拍摄权。

  定规矩“四不 准”严保环境

  作为国家特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对影视作品取景拍摄要求的审查非常严格,只有《末代皇帝》等少数作品取得过故宫的拍摄权。记者从故宫方面的负责人处获悉,这一次故宫方面能为《梅兰芳》开绿灯,主要是觉得该片将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特有的文化和艺术魅力,同时他们也认为这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文化盛事,因此在严格审查和考虑之后,决定允许《梅兰芳》剧组“入宫”拍摄。

  据了解,此次《梅兰芳》获准取景的范围包括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放区,故宫方面还特意出动了约几十名工作人员一起专门负责在现场协调和维护影片的正常拍摄。

  也许是《无极》的拍摄曾因破坏环境而被罚一事让陈凯歌心有余悸,此次在故宫拍摄新片,陈凯歌在环境保护上非常紧张。剧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剧组方曾开大会,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不能在拍摄现场吸烟,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更不能破坏文物,并特设保安进行检查。

  拍打戏梅兰芳大伯挨鞭5小时

  记者还从剧组了解到,本次在故宫拍摄的是毕彦君扮演的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的戏,陈导为了这段在影片中出现不到3分钟的戏,反复斟酌,力求真实,而毕彦君却因此受尽身体“磨难”。片中出演梅兰芳大伯的毕彦君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5点就随导演和剧组抵达故宫开始拍摄,“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陈导每次都说基本对了,但我知道他还希望更到位一些,而且每一次拍完,他都让我和抽鞭子的小伙子看回放,直到满意为止。”

  据了解,青年梅兰芳的戏分要等故宫场景拍摄完之后才结束,届时,黎明和章子怡才会正式露面、投入拍摄。不过,为了让黎明、章子怡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气息,陈导还是要求两人在故宫好好参观体验。据《梅兰芳》的宣传部门透露,该片近日还将在北海公园、对外友协等地进行拍摄,而且黎明、章子怡的首场戏也将在这些场景里开拍。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