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雕塑作者严永明专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2: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雕塑《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正式立于北京体育大学冠军园。雕塑高3.6米,宽3.2米,准确地把握了顾拜旦先生善良执著,为人类和平孜孜追求的精神内涵,严谨和熟练的技法重现了这位奥林匹克的发起人促进人类和平的善良神态。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获知顾拜旦雕像落成的消息后,非常高兴,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有机会将前往参观。这尊雕塑的作者就是著名雕塑家严永明。

  北京体育大学在国家体育总局所收藏的雕塑作品中,根据风格和作品的艺术水平进行选拔、委托雕塑家进行创作,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中了严永明设计制作的顾拜旦铜像。

  严永明1954年生于成都,巴蜀大地透出的浓厚人文气息滋润着他。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从小便喜欢上绘画,并因此对立体的泥塑产生了兴趣。床角落里经常放置着几个黄泥捏成的小人骑马像和小狗、大象,由于干燥而缺胳膊少腿。

  1990年,严永明于四川美术学院城市雕塑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后受聘到美国工作。在美国的两年,虽然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很如意,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巴山蜀水令他魂牵梦绕,那里是他艺术生命的根基。回国后,他当选为四川雕塑学会副会长,成都雕塑学会会长。

  深厚的生活积淀,扎实的学识功底,高昂的创作激情,使严永明不断结出艺术之果。从事城市雕塑工作30余年里,他共创作城市雕塑20余座。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多次获全国美展大奖、全国竞标金奖。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时,严永明为邓小平的母校四川省广安中学(原广安县立中学)雕塑了邓小平青年时期的全身雕塑、汉白玉浮雕及老年时期的胸像。邓小平青年时期全身塑像高2.5米,共用青铜500公斤。邓小平老年时期的胸像高1.2米,共用青铜300公斤。

  作为篮球运动员出身的雕塑家,严永明对于体育题材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获广州体育馆全国竞标方案金奖的《运动白云》,着意的重心在于力量。倘若要用雕塑来刻画力量,就有诸如《掷铁饼者》这样伟大的门槛等着作者去超越。严永明权衡再三,决定另辟蹊径,用夸张变形的姿态,来处理这组寻常的运动项目。他用貌似熊猫的憨态可掬的外形,轻松应对残酷的竞技体育,用幽默的体块诠释奥林匹克的游戏精神。此外,《国手回天》参加首届中国体育美展,并被中国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收藏。《乐章》获第九届全国体育美展铜奖,被国家体育总局收藏。

  在城市雕塑中,严永明善于把当地的人文历史与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他创作的大型雕塑《大禹三过家门》矗立在汉阳江滩大禹治水神话园,雕塑高4.5米,由淡绿色花岗岩和青铜制成,3尊神态各异的大禹,分别表现了大禹青年时告别家人去治水、中年忙治水和壮年号召人们治水的形象。这座雕塑获湖北省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

  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人自然要回头看看过去,规划一下将来,严永明对自己的艺术之路做了概括:“想象力不请自来的时候,工作激情就源源不断,这就是我选择雕塑作为自己向这个世界表达自己存在的一种方式。我曾经在西藏看到一步一叩头的朝圣者,往拉萨进发的虔诚,是对我最为深刻的警示。想起那些朝圣者的背影,我才暗自心惊,创作出伟大的雕塑作品,原来就是我的拉萨。”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