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砸下2亿“推广费” 民营企业贝发豪赌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2: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一个曾经只有30多人的小厂,发展成为员工5000多名、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中国制笔业老大;然后,它又砸下2亿元人民币的奥运品牌“推广费”,成为集奥运特许经营商、特许零售商以及文具独家供应商于一身的首家民营企业,它的名字叫贝发。


  战役一:一场官司带来启发

  虽然在国内名气不大,但贝发在海外市场却地位显赫,销售量位列亚非拉地区第一、欧美地区第三。

  2004年7月20日,美国最大的制笔企业“世孚”指控宁波贝发集团侵犯“商业外观权”。贝发虽花费150万美元打赢官司,但集团总裁邱智铭意识到:“国际竞争者还将接二连三反倾销,如果单一依赖国际市场则风险巨大。”他重新思考了贝发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国外品牌纷纷来抢中国市场,本土企业没有理由放弃;另一方面,如果贝发做不好中国品牌,根本不能称为"国际品牌"。”

  正是这场官司让贝发重新考虑回归本土,从此在奥运商海中展开了博弈。

  战役二:备货充足净赚百万

  早在2004年8月北京奥运特许计划试运行开始时,贝发就成为了首批10家北京2008奥运会的特许经营商之一。起初,贝发为北京奥运会生产并提供礼品。当时,其他几家礼品公司都对奥运礼品的市场需求量表示怀疑,不敢过多存货,贝发却相反。“我们比要求的多备了一倍的货,当其他厂商纷纷供货不足时,我们迅速抢占市场,一天净赚了一百万。”如今谈起这场战役,贝发品牌总监李柏颖仍然为之自豪。

  “胆大果决”的作风让贝发在随后的商战中多次抢得先机。2005年4月,贝发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特许零售商,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战役三:成为独家没有竞争

  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商议,仅花费4300万元人民币,2006年4月,贝发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第一家文具独家供应商。“我们没有遇到竞争对手。当大家都在犹豫不决时,贝发"豪赌"了一把。”李柏颖如是说。事实证明,这场战役赢得如此轻松,靠得就是贝发的快速决断。

  “要知道,只要迟疑半年,即使花费三倍的赞助费用,我们可能都无法创造这段历史。”就在贝发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文具独家供应商后的一年,位列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办公用品公司——史泰博,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公家具独家供应商;同年7月,日本最大的办公用品供应商“国誉”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办公室空间设计服务供应商。

  如今,贝发将借助奥运这一平台,将从单一制造商最终发展为各类强势品牌的整合商、经营商、零售商、供应商。

  (李 樱)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