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敬民:北京奥运重点筹办工作如期实现目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9:45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王学锋孙颖)今天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并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销售本月中下旬启动

  刘敬民介绍,各项重点筹办工作如期实现了计划目标。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的37个竞赛场馆明年二季度将全部交付使用。目前,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需要,在明年3月份竣工外,其他场馆都将按计划在年底完工。媒体村、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于明年竣工,数字北京大厦将于今年底前竣工。

  他同时介绍,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已经确定,排练和制作工作正在进行,将吸纳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和演出团体参加演出。奥运会火炬传递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境外各传递城市的第一轮联络协调工作已经完成,境内传递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在谈到奥运门票时,刘敬民介绍,本月中下旬将开始面向境内公众的第二阶段门票销售,而境外销售方面销售定单正在确认。

  刘敬民同时披露,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67万。北京奥运会计划在贵宾陪同、语言服务、车辆驾驶等10个领域招募专业志愿者3万人,目前已有2.4万人面试合格,正在接受进一步培训。

  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明年7月底前开通运营

  刘敬民介绍,北京大气质量明显改善。2007年北京市蓝天数占全年总天数66%,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

  他介绍,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将在明年7月底前开通运营。今年底将建成的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陆续开工的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已部分建成通车。

  同时,全市已有200多家商业服务单位,所有三星级以上饭店和40多家医院实施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场馆建设中社会投资占一半

  刘敬民介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正在广泛开展。他特别提出,持续开展的“排队日”活动,在秩序文明上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14个窗口行业已有104万员工参加了培训。

  同时,“节俭办奥运”和“廉洁办奥运”得到认真贯彻。其中,在场馆建设中,社会投资占总投资的一半左右,改扩建场馆占全部场馆的一半左右,并在4所高校安排了新建场馆项目,解决了其赛后利用问题。

  北京奥运筹备促进城市发展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刘敬民提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并将继续促进”北京城市发展。首先,奥运筹备扩大了北京的国际知名度,对外合作出现了显著发展,跨国公司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加。第二,奥运筹办工作极大促进了北京的经济发展,去年北京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001年的2.1倍;人均GDP是2001年的1.9倍。第三,奥运筹备工作促进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市民素质、文明礼仪等各方面也明显提高。

  已制定第二版预算

  在回答《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开支和申办时预计的开支是否有差异?”的问题时,刘敬民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要通过不断修正陆续提出三个版本的预算,目前制定的第二版预算在20亿美元左右,在第一版的16亿美元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低于雅典的24亿美元,将来还会出第三版的预算。他介绍,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一是奥运安保任务有所增加,二是几年来中国货币的汇率发生了变化。

  重点场次门票

  将使用电子芯片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奥运安保的问题时,刘敬民透露,奥运安保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建立了高效畅通的国家级奥运安保指挥系统,编制了详细的奥运安保计划,制定了战略计划、运行纲要以及分类别计划。他还透露,在一些奥运重点场次的门票上将使用电子芯片,从而及时全面查证入场人的身份。

  北京建首个

  成规模的风力发电厂

  刘敬民介绍,国家环保局正在组织专家对北京整体大气气候和环境状况进行研究,奥运会期间是否会对北京周边污染严重企业采取停产限产措施,要看这个研究的结果。

  他同时介绍,奥运会各项工程中大量使用了可再生能源。举例来说,奥运村给运动员居室提供的供热和制冷,是用的污水温差技术,因为旁边有一个很大的污水处理厂——清河污水处理厂,污水比清洁水温度高一些,温差采集出来后可用在“运动员村”的取暖。他同时说,现在已经在北京市北部建立了北京市第一个成规模的风力发电厂。现场花絮

  回答问题最多的一场招待会

  “今天是一场特殊的记者招待会,因为它是专门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的”,招待会开始时,新闻中心主持人首先向在座的记者们提出一个问题:今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多少天?话音未落,台下即响起答案:294天!回答的是一位来自澳门的记者。

  上午的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容纳320把椅子的会场全部坐满,在签到簿上,法新社、路透社、合众国际社等媒体均有多人参加。一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共有14位中外记者提问,主持人说,这是十七大新闻中心四场新闻招待会回答问题最多的一次。招待会结束后,刘敬民即被中外记者拥上前去团团围住,不断追问各类问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