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大讲坛项目简介之拳击:只有男人的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0日01:17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拳击项目比赛规则

  现代拳击运动始于英国,分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两大体系。北京奥运会上,拳击比赛共设11个级别,和以往一样,仅设男子项目,分别是48、51、54、57、60、64、69、75、81、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


  拳击比赛中,所有参赛选手要戴拳击手套、护手绷带,并且必须佩戴护齿、硬质塑料护裆和护头。所有级别运动员戴的手套重量均为284克,护手绷带长不超过2.5米、宽不超过5.7厘米。

  奥运会比赛中,拳击选手要在比赛当天上午接受体检和称重,从称重到比赛开始不得少于三小时。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对手通过抽签决定,不设种子选手。半决赛失败的运动员并列第三名。

  拳击比赛每场四个回合,每回合两分钟,回合间休息一分钟。每个回合中,评判员根据每名运动员击中对方的次数评判其得分。具有得分值的击中必须在没有格挡、阻挡或防御的情况下,用任何一只握紧拳套的手的拳峰部位直接击打在对方头部或腰部以上部位的正面或侧面。摆拳如按要求击中也得分。在双方运动员近距离的连续对打中,应该在对打结束时评判分数。根据双方对打时所占优势的程度,将分数判给优势大的运动员。比赛中,台上裁判员常用开始(BOX)、停止(STOP)和分开(BREAK)三个口令组织比赛。

  在一场拳击比赛中,运动员被击中后,除双脚以外的身体任何其他部位接触台面可判为倒地。运动员在被击中后,身体部分跌出围绳以外、体力不支依靠或悬挂在围绳上,或者在受到重击后,虽然可以站立但被台上裁判员认为无法继续比赛时,选手都应被判为倒地。场上裁判员必须马上中止比赛,对被击倒者数秒,从1数到10,同时命令进攻者退至中立角等待。在数秒过程中,即使倒地运动员立刻站立起来,也不能继续比赛,必须强制数到8秒后,被击倒者示意能够继续比赛时,台上裁判员才可命令继续比赛。如果任何一名运动员在一个回合内受到三次数8秒或一场比赛中受到四次数8秒,台上裁判员可以终止比赛,宣布对方获胜。

  拳击比赛中对犯规运动员的处罚有告诫、警告和取消比赛资格三种。在同一回合对同一种犯规动作三次告诫等于一次警告。如果运动员被警告三次,无论是否是同一种犯规动作,就会被取消比赛资格。严重犯规可直接取消比赛资格。常见的犯规包括:击打对方腰部以下、抱住对方、用手臂和肘部挤压对方的脸部、把对方的头往围绳外压、消极防守、语言冲撞台上裁判员等。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