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定灾害天气应急预案 应对奥运气象灾害风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0日11:30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暴雨、高温、冰雹、大风、大雾、雷电和霾七种天气,被确认为奥运期间气象灾害的主要风险源。目前,本市正在对风险源进行梳理、评估,按照“极高、高、中、低”4个等级对风险源进行分类,从“极高”、“高”等级风险源入手,进行隐患整改治理,并在明年5月底前开展应急演练。
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奥运期间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获悉的。

  今年3月,市应急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北京市奥运期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突发公共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市气象局承担了其中自然灾害类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工作。市气象局普查了50年来奥运会同期各种气象灾害的发生发展、形成路径和影响程度等,最终确认了七种灾害性天气为奥运期间本市气象灾害的主要风险源。有关专家介绍,针对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监测和服务工作,相关部门会制定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发生时和发生后,各部门应根据应急预案密切配合,采取恰当的处置措施,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加强安全减灾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面对突发灾害天气时及时避险、合理自救的技能;一旦气象灾害处置完毕,各部门还要做好灾情的收集、调查和分析工作,以便及时总结经验,调整和完善应急预案。

  专家认为,《北京市奥运期间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进行了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分析,建立了科学、规范、系统和动态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机制,制定了有效的气象灾害风险控制措施,提出了应对奥运会期间气象灾害风险的工作建议,为本市制定应对突发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应急管理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张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