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手广西总决选 表达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08:4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20日,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广西地区(公开组)选拔活动的总决选在南宁上演。在最后的比拼中,各火炬手候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或录制自己宣传奥运的视频,或展示他们的精美手工,或挥毫泼墨、寄语奥运,总之是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

  绿色“五谷丰登迎奥运”

  今年51岁的张筱华是来自柳州的一位退休工人。在参选奥运火炬手的活动期间,她不仅去社区、学校义务宣传奥运知识,还发动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她一起制作了一个精美、漂亮的“五谷福娃”。当她登台把这个名为“五谷丰登迎奥运”的福娃展示给大家看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的声音。据张筱华介绍,这个福娃是用豆、麦等5种谷物的果实一粒一粒粘上去的,虽然手工并不十分精美,但却代表了她和幼儿园孩子们对北京奥运一颗颗热情的心。

  张筱华制作手工用的是“五谷”,而跳水世界冠军李娆则充分用上了废弃的泡沫和吸管。虽然她平时忙于专业训练,几乎没有时间“玩女工”,但为了总决选,她还是连续熬夜,用废弃的吸管等制作成了北京奥运五福娃和五环的标志。她说,北京奥运不是提倡“绿色奥运”嘛,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小制作,来提醒大家不要浪费我们宝贵的资源。

  科技小小铁锤有价值

  当天,有其他几位选手也展示了他们的小制作,不过,与前面的绿色手工相比,这几位的作品有了小小的科技含量。

  来自柳州的景飞飞是一位20岁的铁路工人。虽然参加工作时间还不久,但这个以自己职业为骄傲的小伙子却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讲台上,他首先拿出了两根普通的小铁棍,这是他们工作车间随处可见的废旧零件。随后,他又拿出了一个轻巧的小铁锤。他告诉观众,这个小铁锤就是他用这两个小铁棍打造而成的。虽然看起来这样的手工并不稀奇,但是在技术工人景飞飞的眼里,“铁棍变铁锤”却发生了质的飞跃:“原来这两根小铁棍,只值0.8元,可做成铁锤后,就变成了8元钱,价值增加了9倍呢!”

  与景飞飞类似,广西大学的博士生詹洁也从自己的专业上想出了点子。这个学生物学的女孩子跑到南宁市聋哑学校,与那里的残疾儿童们一起做起了奥运落叶书签。

  通过同学帮她拍摄的DV短片,观众们看到,詹洁先是与孩子们一起收集了落叶和小纸片,然后在小纸片上写上了自己对北京奥运的祝福,最后再经过压膜机压制,最终制成了一个个漂亮又实用的小书签。

  詹洁说,她想通过这个行动来唤起大家对残疾人的关爱与对科技、环保的重视。

  人文选手展现中华文化

  当天的总决选中,要说最有“文化”味的作品,当属曾凡军带来的那幅9米长的书法长卷了。这幅书法长卷,由9位广西的书画名家合作而成。上书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寄语奥运的内容。

  众所周知,名家的墨宝是很难得的,而一下子能吸引这么多书画名家题字,曾凡军是如何做到的呢?据曾凡军介绍,书画家们起初也是不大情愿的,但后来听说他是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求字的目的也是为了宣传北京奥运这样的公益事业,他们便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他们都认为,“既宣传北京奥运,又展示中国的书法文化,是好事”。

  喜欢长跑的火炬手候选人黄永松,在现场即兴挥毫写下“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八个大字,拿到台上进行了展示。而16岁的中学生甘青锋,则与她的美术老师一起合作了一幅画有奥运健儿的国画,表达了对奥运的向往。

  更多的选手,则是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的那种自强不息的中华文化。这30多名选手,无论是成功入选火炬手阵容的,还是未能入选的,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平凡人。但是,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没有悲观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地、乐观地面对生活。不仅如此,他们还把昂扬、快乐的人生态度,传递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