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民晚报:特奥会给上海留下了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3:49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1日晚,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圣火,已经在江湾体育场缓缓熄灭。为期10天的特奥会,让上海再一次成为世界目光会聚的焦点,来自16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在这里共同分享特奥运动带来的快乐。
如今盛会虽已落幕,特奥精神却仍将继续留存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上海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如何传承和光大这笔财富,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特奥会成功举办,不少特殊家庭在“勇气、分享、技能、欢乐”的特奥精神感召下,让自己的智障孩子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开始了一段人生中难忘的融合之旅。而这个没有终点的“旅行”,并不应随着特奥会的闭幕而结束。

  事实上,随着“平等关爱,参与融合”的特奥精神深入人心,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关爱智障人士的良好氛围。向他们投去了友善的目光,伸出了关爱的双手,这种人道主义精神,为上海这颗“东方明珠”增添了新的光芒,是一个城市的人文精神提升到新高度的象征。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社会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并没有随着特奥的结束而停止,沪上数百个“阳光之家”、“阳光工场”,将继续为智障人士提供教育培训、特奥活动、简单劳动等。社会更加关心智障人士的就业、上学、医疗等方面,正在带领他们,带领他们融入和谐社会的大家庭。

  特奥运动强调平等、融合、宽容、关爱的人文精神,这也应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奥会既是全社会关爱智障人士的一次盛会,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今年4月起在全市开展的迎特奥文明行动,以“让我们奉献爱”为主题口号,把办特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推动了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大幅提升。特奥会虽然结束了,但特奥精神已经融入了城市的精神气质当中,并将持续地丰富精神文明的内涵。

  本次特奥会还给我们留下了可贵的志愿精神。特奥会期间,数万名特奥志愿者穿着橙黄色的T恤,活跃在赛场内外,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热情地为特奥运动员及其家属服务。这是特奥运动历史上的又一次奇迹,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具借鉴意义。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在今后,这些特奥志愿者将把志愿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为上海的城市精神写下更精彩的注脚,把上海的城市文明推向新的高度。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又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生活更美好?这些问题等待着解答。从某种意义上说,世博精神与特奥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关爱人类、服务全球;营造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这些理念和精神都将不断得到弘扬。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