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红网:警惕打着奥运或公益旗号的无聊炒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5:2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来源:红网 作者:阳锡叶


  据新华社10月20日报道,10月19日,在广西永福县城广场举行的万人福寿操表演现场,老人们组成一个红色的“福”字。当日,广西永福县举行“与奥运同行万人养生福寿操”全民健身表演活动,1.5万人同场参加福寿操表演。

而就在昨天(18日),湖北襄樊万人洗脚庆重阳,现场1万名志愿者分别为1万名老人洗脚、捶背,庆祝“重阳节”。

  这样动不动就万人上阵做表演、搞活动的事情,在全国各地已经上演很多次了。每次都会有一个由头,比如这次永福县做万人养生福寿操是与奥运同行,襄樊万人洗脚也是为了庆祝“重阳节”以示要尊敬老人。打着公益的旗帜,喊着动听的口号,本着良好的愿望,每次都能吸引媒体和大众的关注,每做一次都能搞得天下尽知。

  这些活动除了十分有必要,无疑都是炒作。目的也不言自明,由于大型活动的轰动性,自然要引来不少媒体报道甚至炒作,知名度高了,利益自然来了。但令人忧虑的是,在社会炒作的兴盛以及所带来的利益影响下,某些政府官员也开始炒作,一些活动演变成了政府的一种行为。近年来,借着纪念名人、节日、纪念日等由头,各地兴起了一股活动风。尽管很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仍然有些活动属劳民伤财之举,雷声大雨点小,比如举办万人健身比赛,活动搞得轰轰烈烈,但是事后就未必把全民健身当作一回事了,不去修建公共体育设施,不去认真宣传普及体育知识,活动一完事情也就完了。

  在炒作思维下,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活动会成为一种新的“形象工程”而成为政府行为的常态。许多炒作既劳民伤财,也有损政府形象,危害已无须多说。靠炒作出名捞利益,其实是个十分飘渺的做法,是务虚的东西。

  一些政府官员喜好炒作,原因在于并未能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导,急功近利,心态浮躁,甚至只是为了捞取政绩。对于政府官员来说,真正要使经济发展、人民富足,提升自己的政绩,脚踏实地的苦干才是根本之举。目前,在社会心态浮躁、炒作心理兴盛的环境下,官员更应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而不是随波逐流。希望这样的“万人活动”少办点,为人民实事多做点。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