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夺金热门周春秀:中国田径第二夺金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2:25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人物·周春秀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除刘翔之外,谁是中国田径2008年奥运会第二夺金点?备选的答案有:周春秀和朱晓琳的马拉松、张文秀的女子链球、黄潇潇的400米栏。周春秀无疑是最接近的答案,28岁的周春秀在今年拿到4月份在伦敦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冠军以及日本世锦赛银牌后,已经取代邢慧娜和孙英杰,执掌了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女子田径的话语权。

  周春秀期待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能收获一枚奖牌,虽然她没说出颜色,但所有人都知道,那是一个金色的梦想。


  提前感觉压力

  周春秀感到紧张很大程度上源于压力。作为中国女子"田径一姐",她深知自己进入到许胜不许败的套路模式。

  2007年9月29日,2008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各路媒体将各种八卦问题抛向了28岁的周春秀。“伦敦马拉松赛夺冠后,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你的奖金是怎么分配的?”“平常都在哪里训练?”“比赛、训练之余做些什么?”“明年北京奥运会有信心夺取金牌吗?”面对诸多记者的“问题轰炸”,周春秀显得有些紧张,除了简洁地回答问题,只是下意识地喝矿泉水。

  今年4月在伦敦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夺冠后,周春秀被称为“中国田径的女性代表人物”(赛事组织者迪安·斯托尔语)。日本田径世锦赛上,她在有伤的情况下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这些荣誉也让周春秀成功取代“马家军”,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和孙英杰等人,成为镁光灯的焦点。周春秀称,她很怀念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时的情景,她说:“那时一个人在赛场四周游走,开心地聊天逛街。除了刘翔外,大家都在关心奥运会冠军邢慧娜。”

  周春秀感到紧张很大程度上源于压力。作为中国女子“田径一姐”,她深知自己进入到许胜不许败的套路模式。一旦失败,“昙花一现”、“活动过多”、“心理素质差”之类的评语便会潮水般涌来。“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状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周春秀面对采访总是这样小心翼翼地回答。

  明年1月份的厦门马拉松赛是中国田径队选拔奥运参赛运动员的最后一站,赛后将产生国家男、女队员共6人名单。据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周春秀和朱晓琳已经取得参赛名额,中国女队还剩最后一个名额将在魏亚楠、孙伟伟和张淑晶以及孙英杰等人之间产生。

  运动生涯曾被“判死刑”

  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很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运动。

  周春秀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田径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在雅典奥运会上,周春秀参加了马拉松的比赛,当时她只获得了第33名。但在此后几年间,周春秀的成绩却一路上升,不断改写中国田径马拉松历史。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位引领中国女子中长跑走向复兴的选手,运动生涯曾被“判死刑”。

  周春秀出生于河南南阳市社旗县一户普通的农家,家里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周春秀说,不知道为什么,她从小就对跑道特别痴迷:“小时候,我看到县体校的孩子可以在跑道上跑步就特别羡慕,就想着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这么跑该多好。”那时候,跑道对她来说是一个梦想,也是一种奢望。

  进入河南省体工大队后,周春秀格外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刚开始练的是800(米)、1500(米)。”周春秀说,自己就是爱跑,那时候跑步几乎成了她的第二生命。然而,她在进队一年多成绩依然没什么起色,当时她最大的目标不过是力争全省前3名。这个目标还没实现时,她突然感觉右腿时不时地疼痛,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甚至无法单腿站立。为此,周春秀接受了一次手术。然而,更可怕的是,医生下达了一纸“禁令”——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很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运动。周春秀回忆:“听到检查结果我就没反应了,突然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带着对田径的无限眷恋,周春秀无奈地脱下了跑鞋,走入苏州大学。那一刻,她曾经悲哀地想,人不能和命争。她曾一度以为读书就是今后要走的路。

  峰回路转幸遇伯乐

  梁松利改变了我的一生,我现在所取得的一切都跟她有关系。

  世上的事总有峰回路转,已经打算认认真真读书的周春秀遇到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梁松利。如果没有那次相遇,也许周春秀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而梁松利也许依然是默默无闻的教练,没有拿得出手的队员和成绩。就像刘翔和孙海平,没有了哪一方,也许都不会有今天的辉煌。

  梁松利至今保持着全国少年10000米竞走纪录,但15年前开始执教以来,前11年的简历真的只是“简”历:曾任辽宁省竞走队助教,“棒槌岛啤酒田径俱乐部”主教练,执教广东省中长跑队3年。没有成绩的日子是尴尬的,直到2002年,他遇到了对田径痴心不改的周春秀。周春秀说:“梁松利改变了我的一生,我现在所取得的一切都跟她有关系。”

  当时,梁松利在苏州经营着一家奥星田径俱乐部,周春秀把想法告诉了梁松利——“梁指导决定试试,我也不甘心就这么放弃,所以我们决定赌一把,练得好就练,练不好也就只能算了。”周春秀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现在回忆起来,周春秀不断地说:“是梁教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两人合作几个月后的2003年3月,周春秀便在首届厦门马拉松赛上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7个月后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获得亚军,成绩提高了11分多钟,在当年该项目最好成绩排名中蹿升至第17名。

  明年春“秀”北京?

  5年来,周春秀仅仅累计参加了12次马拉松比赛,却先后夺得6次冠军、4次亚军,还有1个世锦赛第5名,发挥之稳定,在国内选手中数一数二;其最好成绩也在短短几年内提高了14分25秒之多。其中今年4月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跑出的2小时20分38秒,这也是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女子中长跑项目曾是中国田径的骄傲。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女子1500米、3000米、10000米的冠军领奖台上,刮起了令世界震惊的“中国旋风”,还有一个从此无人能破的3000米世锦赛纪录(两年后,3000米被5000米取代,曲云霞因此成为3000米最后一位世锦赛冠军)。然而,中国女子中长跑如今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在日本世锦上竟然沦落到无人参加5000米和10000米项目的窘境。

  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第五名,20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期待着收获奖牌。她似乎也不缺信心,她说:“在北京作战,天时、地利、人和,我的目标当然是金牌了。”但她也没有把话说满,“在马拉松选手中,我算是一名"新兵",因为我真正练马拉松的时间只有5年,需要更多大赛的经验。”她说,“对手实力很强,像肯尼亚和日本也有很强的集团优势,日本最近一直在抓马拉松,想以马拉松为突破口。”

  日本是两届奥运马拉松冠军的国度,75岁的日本著名长跑教练竹内伸这样评价周春秀,她说:“和日本选手比起来,周春秀要强壮得多,她的速度频率更是没法比,我认为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有60%获得金牌的可能!”

  有人说,周春秀是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救命稻草”,也有人说,周春秀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遮羞布”。但不管怎样,很多人都在期待春“秀”北京的那一时刻。

  人物档案

  籍贯:河南

  出生日期:1978 年11 月 15 日

  身高:1.62 米

  个人爱好:音乐、看书

  人物小传

  周春秀2002年3月进江苏队,2003年便在厦门马拉松问鼎,虽然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为首次参赛经验不足仅名列第33位,但此后,她前进的脚步并没停滞,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她名列第四名,2006年的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她的成绩突破2小时20分大关,再创个人新高。今年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的夺冠更在周春秀的职业生涯中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在孙英杰兴奋剂事件之后,奥运冠军邢慧娜状态日渐下滑的情况下,周春秀已经成为中国女子田径的代表性人物。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