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特奥会形象大使赵曾曾 后特奥多彩生活(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9:43 南方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不为正常人熟知的世界,一群存在智力障碍的人,快乐的笑容绽放在他们脸上,羞涩的目光从此不再躲闪世人。“在凄凉苦痛的沼泽里,有光闪耀,有光进入。”1968年,尤妮丝·肯尼迪·施莱佛于第一届特奥会上说出的这句话,在后来的40年里随着特奥会的广泛推进影响了225万人。被改变的,不仅仅是智障人士的生活和家庭——拥有更多的勇气、自信和尊严;还包括社会观念的进步:平等和彼此接纳对方的缺陷和差异。

  记者 谢海涛;实习生 杨婧 刘颖 上海报道

10月14日中午,赵曾曾抱着米老鼠洋娃娃向记者展示灿烂笑容。  张健 摄
10月14日中午,赵曾曾抱着米老鼠洋娃娃向记者展示灿烂笑容。 张健 摄

  赵曾曾抱着一只硕大的米老鼠,坐在板凳上让摄影师拍照。阳光打在卧室里暖融融的,衣柜上挂着由赵薇、莫文蔚签名的特奥会吉祥物“阳光三毛”,一旁的桌上摆着一盒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鱼缸里有鱼快活地游着。客厅桌子的玻璃板下,20多张电话单子整齐地排着,背后是赵曾曾很喜欢的一张照片:19岁的她身穿鲜红运动服,胸前挂着金牌,脸上带着不同颜色的唇印,羞怯而自豪地笑着。

  这是2007年10月的上海,这幅照片同样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挂着,曾曾的几千副笑容,温暖着这个寒露已过的城市。

  谁也想不到,这幸福的笑容下,有着那样辛酸的故事:她出生时就是一个自闭的唐氏综合征患者,9岁时父亲患肺癌去世。为了供曾曾和妹妹上学,妈妈曾义独自支撑着家庭。

  这幸福的笑容,却是来自一个叫世界特殊奥运会的体育运动。虽然2004年就参加了特奥活动,但在去年7月以前,赵曾曾还不知道世界特奥会——这项由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之妹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于1968年创办,通常由智商70以下、年龄8岁以上的智障人士参加的国际性比赛,对自己的生活会有那么大的改变。

2006年8月23日上午,北京特奥运动员获赠3万元工体娱乐门票,玩得十分开心
2006年8月23日上午,北京特奥运动员获赠3万元工体娱乐门票,玩得十分开心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富裕还是贫穷,特奥会都向人们传递着一个重要信息:人的尊严是不能被忽略的。如果忽略了某个群体的尊严,整个国家的包容性与和谐都会受到影响。

  ——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

  如果说这届特奥会有什么深远的意义,那么我愿把它看成是一帖催化剂,因为这届特奥会,上海人、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将重新看待这个特殊的人群,这在整个特奥事业发展过程中会是相当重要的一步。

  ——国际特奥会东亚区主席容德根博士

  我不喜欢听到“智障”这个词,我想要你们把我看成是一个可爱的人,把我们当成正常人对待。那往往是正常人对有智力障碍的人犯下的最大错误,他们不了解我们的经历。

  ——韦斯利·希拉德(音),2001年世界冬季特奥会运动员

  今天,为了整个社会的舒适和便利,我们淘汰了那些弱者。但是,我觉得其结果是使生活变得越来越艰难。我坚信只有接纳彼此的缺陷和差异,我们才能活得更有同情心。

  ——2005年世界冬季特奥会城市接待计划参与者角田礼子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