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特奥会形象大使赵曾曾 后特奥多彩生活(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9:43 南方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另一个形象大使的金牌梦

  对于曾曾来说,今年上海夏季特奥会另一位形象大使王守栋,也许是她可以参照的一个对象。

  王守栋接触特奥运动要早得多。他出生在中国特奥会成立的1985年,一出生,医生就对他妈妈下了一纸判决书:你还可以再养一个,这个孩子没用了。这一年7月6日,中国特奥会加入国际特奥会,两年后,首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在广东举行,中国也第一次派团参加世界夏季特奥会,特奥运动在其后的岁月里覆盖全国,2000年,全国参与特奥运动的智障人士只有5万人,而到了2006年底,已达62万人。

  1993年,王守栋进入卢湾区辅读学校读书,作为上海20多所辅读学校之一,卢湾辅读学校建于1986年6月,拥有各种学生170多名。学校体育特色的乒乓、游泳等项目,在几届市特奥运动会上成绩显著,共获金牌百余枚,学校两次被评为市特奥先进集体。在这里,他加入了学校的特奥乒乓球队,参加过曲棍球、田径、游泳、轮滑等项目的市级特奥比赛,屡获冠军,他的性格变得开朗、自信。2003年夏季特奥会上,他为中国队拿下首枚金牌,特奥事业为他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开幕式上,他作为火炬手围绕全场奔跑,四周大鼓阵阵擂响,数千观众掀起人浪,从那一刻起,他就梦想着在2007年的世界特奥会再次成为火炬手。果然在2007年6月,世界特奥会“希望之火”在雅典点燃时,他和一名希腊特奥运动员代表共同举起了火炬,从普尼克斯山冈圣地出发,拉开了特奥会火炬传递的序幕。他成了上海英雄。

  为了备战本届特奥会,7月20日起,王守栋就在长春接受封闭集训。10月7日,中央电视台到他家采访,观者如潮,邻居们看到他,都说:王守栋,再拿一个冠军回来。

  王守栋太想再拿一个冠军了。在三天前的混双决赛,他和队友刚刚丢掉了金牌。当时五对选手水平非常接近,王守栋发挥得非常好,上午接连拿下两组对手,但队友已经50多岁,到了下午明显打不动了,在和俄罗斯队比赛时,他们先是连拿两局,俄罗斯扳回一局,在关键的第四局一路领先的情况下,队友接发球连失6分,最后他们以13:15输掉比赛,第五局更是兵败如山倒。王守栋不能接受这一事实,比赛一结束,他就跑到厕所里,哭得很厉害。

  男单决赛,王守栋最终还是输了,只获得了第三名。也许是太想在家乡父老面前拿一块金牌,他打得很努力但又过于紧张。比赛结束后,他一个人默默走出了赛场,哭了起来,他不想去领奖牌了。家人、教练、同事们带着一如既往的微笑来到了他的身边。教练魏东说:我们球可以输,人不可以输。刚才还拒绝领奖的他又站上了领奖台。

  在集训与参加比赛3个月后,王守栋回到了他工作的上海统一星巴克总部。在浓浓的咖啡香里,同事向王守栋问长问短,总经理向他颁发了Biavo奖,所在大厦的老外甚至闻风而动过来追星。

  坐在总部的椅子上,王守栋还能想起2004年6月24日进入星巴克力宝店工作时的场景,那是他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做冰琪琳,冲咖啡,加奶油,没有人把他当作一个特殊伙伴。毕业出来能融入社会,是王守栋梦想已久的事。如今,这梦想已成真。

  以后怎么办?

  10月15日,江湾体育场的烟火早已散尽,165个国家和地区的7540名特奥运动员,带着4500枚金牌,4500枚银牌,4500枚铜牌,8000多条绶带各自还乡,全国155个社区、1877户居民家庭、6189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繁重的接待任务后,也恢复了平静的生活。特奥会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一座特奥纪念雕塑,一道特奥记忆墙,一个特奥陈列馆,和尊重、爱护和接纳智障人的风气。


  赵曾曾在家中做家务。2007年10月,第12届夏季特奥会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夏季特奥会自创办以来第一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举办,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这一盛会。此前,绝大多数上海市民还停留在仅知道特奥会是智障人士运动会的认识水平。这还是上海付出巨大努力取得的宣传成果。要知道,仅仅在一年前,还少有人能分清特奥会、残奥会的区别。张健 摄

  这些天,赵曾曾似乎仍沉浸在辉煌的梦境中。看到电视上某某领导出现,她会叫起来:妈妈,妈妈,这个领导和我握过手。特奥会短短十天,曾曾瘦了十多斤,尽管身体很累,但心灵上的收获远比体力的付出要多得多。

  与走进正常社会的王守栋相比,才毕业的赵曾曾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找一份工作。而特奥会曲终人散,形象大使的光环散尽,社会对智障人士的关注是否长久?曾义对此满怀信心。尽管对有关智障人士的政策所知有限,她还是会以“阳光之家”为例,来表明她感知到的上海对智障人士权利保障的重视。作为一项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已经组织了上万名智障人士参与培训、康复、简易劳动,以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建成了240个“阳光之家”。

  曾义不知道的是,在约有7万智障人士的上海,今年5月1日颁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还首次把智障人士纳入了照顾范畴。

  赵曾曾更不知道这些大政策。在场中路的家中,她只是重复地告诉妈妈:我要做招待。这次特奥会,作为形象大使接待各国的特奥官员和运动员,又给了她一次成长的机会,让她觉得接待的工作很荣幸。

  她用含混的声音练习着:“欢迎光临”,“先生请坐。”曾义说,曾曾十三四岁就知道天下雨时要收拾衣服,会做饭又很懂礼貌,很多事情在家里都会做,只要慢慢培养,她一定能胜任一份工作,语中不无希翼。

  台风过后,上海的阳光依然灿烂,“平等、接纳、包容”的特奥理念依旧写在上海的宣传条幅上,曾曾的笑脸还是无所不在。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