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奖牌设计揭秘 “金镶玉”方案险些被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08:06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美院设计的“金镶玉”北京奥运奖牌,打破了百年奥运的奖牌设计传统。金属奖牌背面镶嵌玉璧,既保持了金的尊严又彰显了“玉”的高贵,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奥林匹克精神的巧妙结合。

  然而,这一奖牌样式从构思设计到投标,到最后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却经历了一波三折甚至差点被否决的漫长道路。

  前后花费一年多时间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设计,中央美院最早从奥组委接到标书,为此他们专门组成一个设计团队,设计应征作品。

  中央美院的设计,开始投标时进入前十,后来是前三,最后中标了。2007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通过中央美院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今年2月8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也通过了这一方案,现在北京奥运会奖牌正在按照这一设计方案批量制作。

  什么样的图形或设计才能在方寸之间完美地展现中国的古老文明?前期创意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逐渐明晰了采用玉文化的设计理念。设计者肖勇说:“玉外表温和圆润,本质却至坚至刚,与君子追求的道德境界相吻合,在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中,自古以来就有以‘玉’比‘德’的说法。”

  解决玉易碎的问题

  玉与金属的结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然而,最终实现这一突破还有很多的技术难关需要攻克。国际奥委会专家提出:玉石容易摔碎,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金镶玉的方案将被否定!

  解决奖牌抗摔实验过程一波三折,实验中,玉石总是在1.5米左右的高度时掉下摔碎,当时只剩下两个月时间,为赶在最终提交实物前解决问题,设计团队共拿出了18个方案。

  为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对玉石在牌面所占的比例进行了多次调整,设置出了金属与玉之间的最佳比例,突出了奖牌的金属质感。经过两个月紧张研究和实验后,难关终于被攻克。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