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闭幕式转向制作阶段 焰火表演是重头(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10:44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08奥运焰火在南京试演 一弹打出奥运五环 (资料图)
08奥运焰火在南京试演 一弹打出奥运五环 (资料图)

  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尽管开闭幕式节目内容以及奥运主火炬点燃的方式始终处于严格保密之中,但张艺谋、蔡国强等一些主创人员在接受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的采访时,所透露出的一些信息,仍是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大的期待。

  比如说,谈到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角之一,同时也是最强烈的视觉元素之一———焰火表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虽然没有透露半点具体的内容,但他却表示,在他的眼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而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场即“鸟巢”上空燃放的焰火,将向世界展现“咱们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向未来”的历程,展现中国人民推动自己文化往前的脚步。

  另一方面,尽管对于“鸟巢”这种贴膜的特殊钢结构建筑而言,焰火的安全性和环保要求更高,挑战更大,但蔡国强表示,艺术总是在有限或者有困难的条件下寻找其可能性。相比往届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结构非常特殊,它的顶部向场内延伸的“檐儿”就是最大的不同,如果说其他的体育场像一只碗,那么“鸟巢”就是一只加上了半封闭盖子的碗。这个“檐儿”呈弧形,蔡国强认为,这样的结构设计给了焰火表演更大的展示机会,弧形的顶更有机会呈现不同的焰火表演。

  蔡国强还透露,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上的焰火表演,将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包罗了所有用过的和即将可能出来的表现形式,届时,全世界的观众必将大饱眼福。

  而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开闭幕式团队不会白白浪费“鸟巢”的独特之美,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四个仪式上,“我们都会贴着这个建筑来发挥,建筑的理念和建筑设计的特点都想办法融会在整个表演的意图当中,也就是天人合一。”

  据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目前,开闭幕式已经开始从创意到制作阶段转化。

  在大的创意方案下,开闭幕式团队需要就各项具体工作制作单项方案,其中包括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焰火、地面、空中等,各个单项方案最终将形成整体的制作方案。

  排练是制作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8月份,排练工作就已在特别选定的京郊一处排练场拉开序幕。明年3月份,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后,开闭幕式的部分项目将进入国家体育场进行实地排练,5月底6月初,开幕式将全面转入“鸟巢”进行排练,7月底和8月初将安排彩排和预演,直到2008年8月8日最后付诸实施。

  前不久,奥组委已经正式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流程。开幕式总时长三个半小时。在明年8月8日晚,从19:00进入倒计时,20:00正式开始,中间举行欢迎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式以及会旗入场式等活动。23:30,北京奥运的圣火将熊熊燃起。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