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海平解读刘翔奥运备战方案 没来十七大为训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11:3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专访孙海平:刘翔因何没来十七大

  孙海平最近很忙,第一次当选中共全国代表的他在参加十七大之余,还要见缝插针接受各类媒体的采访。十九日晚间,中新社记者专访了这位著名的“飞人”教练。

  刘翔为啥没来十七大

  看着十七大代表中的庞大的“体育代表团”,很多人都在问,刘翔为什么没来十七大?

  刘翔是位党员,而且还是和孙海平一个党支部的。

  “当时刘翔有没有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当记者向孙海平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孙海平停顿了一会儿,略显腼腆,但随即对记者说,“大家都非常认可刘翔,后来我们综合考虑了以后,毕竟他还是要训练的,所以就没让他来。”

  “另一方面,考虑到刘翔的名气和影响都真的非常大,如果他来这里开会,可能会有很多人找他。”孙海平说,“不用说刘翔,我这次来就有很多代表找我合影,试想一下,刘翔来就更不得了。”

  “也是为了让他安心调整和训练,这个会由我来开,我把会议精神给他们带回去。让他好好恢复,确实刘翔明年的任务是有点重。”孙海平说。

  针对外界“刘翔胖了”的说法,孙海平回应称,“这是瞎讲,刘翔现在很正常,他现在的体重是八十五公斤,而且还是我们标准体重的底限,按照我们的要求,他的体重要控制在八十五到八十八公斤,冬天他八十七或者八十八,夏天会八十五偶尔会有八十四公斤。”

  孙海平现在每天跟刘翔通一个电话。在孙海平在京开会的八天工夫中,给刘翔也安排了一个详细“边练边调”的计划。

  “他现在恢复的还不错,”孙海平说,“恢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神经系统的疲劳,一年比赛下来以后积累的神经系统的疲劳很深,等我回去以后还要继续调整,减轻疲劳的程度;第二方面是调整他的整个机体,包括肌肉和内部器官在内,让他彻底放松,等放松到一定程度以后,然后再慢慢恢复训练。”

  刘翔原是个业余运动员

  “那刘翔是您挖掘出来的还是训练出来的?”面对记者的问题,孙海平称,应该是一个综合因素。

  他解释说,搞竞技体育必须是有一定天赋的人,并不是人人都能搞的,对教练而言,第一步是选材,在选材过程中,要找有这方面天赋的人,有了这个天赋,还要加上后天的努力,包括运动员的刻苦和教练员的科学安排训练,才能真正成才。

  讲到发掘刘翔的过程,孙海平说,当时他是一线的上海市田径队的教练,而刘翔当时还是名二线的上海市二体校的学生,也就是业余体校的,当时二体校和专业队同在一个基地里面训练。

  “我很方便就能看这些二线小队员的训练表现。”孙海平说,“平时我也在观察他们,刘翔平时表现也并不突出,只有一次,也是关键的一次,在一堂技术训练课中,虽然当时技术很粗糙,但是刘翔却表现出其他小孩面对栏架时少有的勇敢。”

  “另外,我当时还发现他的节奏感很强,节奏感和人的神经系统有关,我从这一点就判断刘翔的神经系统方面能力比较强。”“这就是所谓的天赋吧?”记者插问。“对!”孙海平说。

  “主要是基于上述两点,最后我把他定了。”孙海平说。

  解读刘翔奥运备战方案

  “二00八年,主场作战,全国老百姓都看着,压力会更大。”孙海平说,“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对手不断提高的水平,现在彼此水平很接近。怎么样进一步提高刘翔的水平,这是个关键。”

  孙海平现在的设想是,在刘翔现在的基础上,再搭建一个稳固的、稍高于目前平台的基础。

  孙海平解释说,目前从成绩上讲,刘翔的稳定成绩表现在十三秒左右,明年,设想将这个平台再提高一点。去年,刘翔的这个“平台”是十三秒到十三秒零五之间。在七月份的时候冲了一个十二秒八八的好成绩。

  孙海平说,如果明年要想拿冠军,肯定要十二秒九零甚至十二秒九零之内,如果按照原来的“平台”,也可能会拿到冠军甚至很好的成绩。但是,由于对手水平接近,对刘翔而言,夺冠的保险系数不是很高。

  “在这种情况下,”孙海平说,目前的想法就是把这个“平台”再抬高一点,可能设在十三秒以内。

  孙海平说,这要在身体素质方面、专项能力方面、技术方面、速度和力量等各个方面综合提高,以达到提高“平台”的效果。

  “这个过程必然要增加训练负荷,最需要慎防的是伤病。所以现在训练的指导思想是稳扎稳打、稳步推进。”孙海平说。

  “明年奥运的目标还是要拿好成绩。”孙海平说。(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