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文明使者在服务窗口单位寻找笑脸(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11:2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来说两句
  50人分头查访各大商场车站公交车等服务行业 半个小时找到了100名微笑服务的文明市民
  市南区文明办与青岛早报联合主办“文明赢得尊重早报向您致敬”活动昨天继续展开,50名文明使者再度出发,分头查访青岛各大银行、商场、超市、车站、出租车和公交服务行业。在半个小时的活动中,文明使者在超市、商场、汽车站和火车站很快找到了100名微笑服务的文明市民,可是在银行和出租车行业寻找文明市民,两个多小时未能完成任务。

  超市和车站微笑宜人

  记者与文明使者在家乐福超市、佳世客超市、苏宁电器、麦凯乐超市、长途汽车站、四方火车站等服务窗口查访,在半个小时内,文明使者成功寻找到100名微笑待人的服务人员,并送上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提供的香蕉牛奶作为纪念品。


  长途汽车站的乘务人员告诉记者,微笑服务不仅仅是让旅客感觉到亲切,也同时能让服务者感觉到工作的快乐,有利于调整服务人员的心态。记者从几家超市和卖场的负责人处了解到,文明使者发现的善于微笑的文明市民,往往也是商场内工作业绩比较好的员工。记者采访他们时,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微笑会受到奖励,他们称刚上岗位时,曾被上级要求保持微笑,现在微笑已经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部分“窗口”一笑难求

  记者随后来到东部新区的几家银行调查,发现虽然有的银行工作人员上班时穿着漂亮的制服,化着淡妆,在与客户交流时也能机械地使用“您好”“请”等礼貌用语,但他们难得能抬起头对客户真诚一笑。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市民,他们表示,虽然对方使用礼貌用语,但他们并不觉得服务人员对他们是真心的尊重,让他们感觉不太舒服。

  记者与几名文明使者乘坐出租车时发现,司机并不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和微笑服务,虽然一些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热情与记者攀谈,但用语比较粗俗,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则是保持冷漠。车牌号为鲁BT3503的司机田青昌对记者说:“其实不是不愿说,而是干出租太累了,每天十多个小时,谁还愿意多说一句话啊?”不过,他又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迎奥运,出租车作为一个对外的窗口,应该加强微笑服务。“为了奥运,我们一起努力吧!”田青昌笑着送记者下车。

  

  一句“您好”暖人心

  “您好,上车请慢点。”昨日,记者跟随文明使者在台东车站乘车发现,一辆2路公交电车女驾驶员对每一名上车的乘客发出亲切的问候。

  记者上车不久,在黄台路车站上来一对白发老夫妇,女驾驶员起身走到门口搀扶两位老人上车,又转向车内笑着问道:“哪位乘客能给两位老人让让座?”话音刚落,只见前排几名乘客争相给老人让座。她又笑着说了两声“谢谢”。在整个行车过程中,“您好”“谢谢”“请慢点”等话语始终不离她的嘴。

  到终点站,记者与女驾驶员聊了起来。她叫朱传芝,47岁,1980年开始从事公交工作,从乘务员做起,1989年开始开车。“在公交做了27年,我把公交当成自己的家,所以希望每一个乘客上车后也能有家的感觉。”朱传芝笑着说。

  家乐福超市售货员孙彩云:微笑让我自信,微笑祝我成功。

  佳士客超市售货员王晓:让微笑成为一种习惯。

  苏宁电器海尔柜台黄萍:微笑着,快乐着。

  麦凯乐青岛总店王芬芬:让微笑成为我最好的名片。

  铁路青岛某部门邢淑云:把最好的微笑留给旅客。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