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警方迎考奥运 08年前警务改革全面完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09:1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百姓数据”成为警务指挥棒

  不搞“严打”了,上级不再派任务,用什么指挥警务工作呢?从2004年开始,采集自基层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公安业务数据取代了层层下达的任务指标,成为首都警务工作的指挥棒、社会安全的监测仪。


  马振川认为,要想让数据成为指导警务工作的依据,必须要测算出不同业务的常量标准和动态浮动值。两者动态比较,才可以确定警力配置,并用来衡量实际工作效能。北京根据违法犯罪季节性规律、不同地区差异、打击违法犯罪质量等数据,测算出不同业务的常量标准和动态浮动值,而这些数据均来自一线、来自百姓。

  在北京市警务动态数据的统计源中,110警情成为重要依据。马振川说:“老百姓直接给110打电话,最具有真实性和代表性;而110不背负破案任务和地方政府的考核任务,最具有客观性。110接到刑事类案件报警,民警出警后确定案件发生,由此产生的数据具有代表性,和全市其他数据存在对应的关系,因此成为我们测定动态浮动值的主要依据。”

  常量标准如何确定?2004年初,北京市公安局借鉴国际反恐等级制度,统计了3年各类案件发案量,设定平均值为“平安”与“不平安”之间的平衡点。以110刑事类警情为例,北京城八区日均80件均值,为“平稳”等级,用黄色标注;上浮10%为“警示”等级,用醒目的橙色标记;下浮10%为“良好”等级,显示为绿色。

  “百姓数据”其实是一个发案合理值,包含3大类14项数据指标:一是治安状况预警数据,包括110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治安违法案件的数量等;二是工作绩效评价数据,包括破获刑事案件数、刑事拘留处理的人员数等;三是地区经济发展、人口结构等其他综合参考数据。各公安分(县)局根据这个数据常量的动态变化,随时调整警力部署,明确打击重点,把有限的警力用到了该用的地方。

  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办公室主任孙涛介绍,整个海淀区被划分为696块、398段,明确了最小的治安单位、责任民警和数据常量,同样是上下波动10%来制定平稳、良好、警示等级,再根据警情变化来确定打防重点;确定警力的投向和流量。“哪个地方哪类犯罪高出设定数据,全市公安的计算机统计图上这个区域就呈红色,就表明这个地方不安宁,民警没有完成任务。”

  “百姓数据”的另一个突破是:警务工作更加关注弱势群体,以及和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小案件。北京市公安局明确提出,公安工作不能因善小而不为,要真正向以人为本转轨。

  马振川说:“以盗窃案件为例,比如我们刑事侦查的立案标准是500元,那么偷了400元就不算刑事案件,可以不立案;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偷了就是偷,抢了就是抢,哪怕丢了一元钱都一样没有安全感。因此我们用110接警的标准来统计,不能按照刑法的标准来统计。以往,很多中小案件不被公安机关重视,老百姓的利益就被漠视了。”

  “百姓数据”真正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把警务工作与社会治安动态挂钩,只要老百姓报警了,案件确实发生了,不管数额大小,只要在你的区域,就算你的发案量。实际上是公安部门在自加压力,也确实增加了精确打击犯罪的力度。

  对此,马振川提出了他的“沙堆理论”:转型期社会和治安形势出现新特点,要想大案少,一般刑事案件必须少;要想一般刑事案件少,治安案件必须少;要想治安案件少,社会治安秩序必须好。只有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才能保证各类治安问题和各种刑事犯罪的减少,“沙基小了,沙堆就低了”。

  “百姓数据为依据,警力跟着数据走,领导跟着警力走”——精确指导的公安工作模式在北京已经“常态化”并初显成效,基本实现了警力配置的科学化和效能的最大化。

  “警情监测——分析判研——预警发布——指挥调度——精确打击——完善防控”的日常警务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发案率一高,就搞集中统一行动的突击应付型工作模式。

  2005年,北京市民警的休假比例从原来的不足50%上升到95%,他们的健康权和休息权都有了保证。马振川表示:“首都警方将努力追求建立"警力配置最优、资源消耗最低、警务效益最大"的工作机制。”

  在以往,每到年底,警情必定大幅度上升,而年底的大清查、大会战也几乎成了公安机关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自推行常量指导警务工作模式以来,在分析预测违法犯罪数量不会大幅波动前提下,北京市公安机关去年年底没有开展大规模打防行动,而是随时根据常量调整警力部署,科学组织日常打防控工作,结果第四季度刑事案件升幅比三季度下降了12.2%。

  精确指导收到了“低能耗、高产出”的效果。四季青派出所所长李鹏说:“2006年我没有停一天休息,我们所的民警年休假完成90%,不停休、不欠休,还能保持一个地区的平稳,我认为不仅是进步,更是一种飞跃,我们是新机制的执行者、又是受益者。”

  司法部研究室一位研究员撰文指出,废弃“指标制”是警务改革趋势。“百姓数据常量”思维是警方在新形势下科学防范、提高打击精确度的新思维。常量数据库最早运用于国外的商业企业,如世界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就是凭借其强大的卖场、物流数据库指导其日常工作。北京公安首次尝试用常量数据库指导政府机关的工作,表明公安数据库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产生了新一代的应用,这必将在提高公安业务的效率、加快案件侦破和扩大战果、预测发案规律、对案件防患于未然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模式运行两年多来取得较大成效。2006年,北京城八区刑事类警情良好、平稳等级天数达到31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7.4%,同比增加7.9%。2005年北京市刑事发案增幅同比回落16%,2006年又回落了4%;持续高发的盗窃机动车案件发案率2005年首次下降13%,2006年下降26.4%。在发案持续回落的同时,全局破案数量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逐年增加,2005年同比分别上升11.8%、8.8%,2006年又分别上升了12.5%和13.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