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警方迎考奥运 08年前警务改革全面完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09:1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首长决策”到科学用警

  2007年年初以来,北京公安又创新警务指挥体系,改变了过去首长决策、令出多头的经验型用警模式,在不增员的情况下,实际警力增加20%以上。


  “长期以来,公安没有规范的勤务模式,凭经验开展工作,一个大案发生后,四五个局长到场,实际用处不大,令出多头,消耗了大量警力资源。如何建立一种常态的、规范的警务指挥模式,一直考问着我们。”马振川说。

  为改变“首长决策”,北京警方作了一系列变革。2007年,一个“纵短横宽”的扁平化勤务指挥体系在北京成型:以指挥中心为枢纽,纵向减少层次,从指挥的最高点一步跨到具体实施的民警,没有中间环节;横向打破警种、地域和部门界限,将触角延伸到打、防、控工作的所有领域。

  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各分(县)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发案数量、值班警力,电子地图上密密麻麻闪烁着巡逻民警和巡逻车组的卫星图标,可以清晰地看到民警的头像、警号、车号、位置。接到110报警时,调度民警直接通过手台呼叫一线“单兵”。

  市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罗明说:“所有警务部署从指挥中心一个"出口"发布,一是减少了环节,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实现了跨区域、跨警种合力处置案件,工作量和工作节奏比以前成倍提升。”

  市局指挥中心“抓重大、抓突出、抓核心”,处置一级警情和二级警情中需要跨区域、跨警种的警情。如抢劫金融机构、爆炸、枪击等重大刑事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等。各分(县)局指挥中心“抓属地、抓实战”,处置二级以下常规警情时,按属地管辖职责,直接指挥到单个民警或车组,并上报情况。

  减少指挥层级意味着一场从首长决策到科学用警的变革。指挥长是最高决策人,因为他对于警情的实时掌握、分析判断能力远远超过行政首长,扁平化追求的就是这个目标。而且,首长命令多属于经验式判断。由指挥员统一指挥、先期处置、追求第一时间调动警力,是当前治安形势的必然要求。

  “三环四通桥西侧有人抢劫,嫌疑人为6名东北口音男子,穿黑色上衣,抢劫后徒步向西逃跑。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巡警201、202、武警308、特警04车组沿三环查找。”

  “特警04巡逻车组发现嫌疑人,巡警201、202,武警308,车组赶赴支援。”

  “两嫌疑人沿学院南路向东逃跑,大钟寺派出所巡逻车进入万寿寺派出所管界查找。”

  “大钟寺5701车组在北京理工大学门口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起获三部手机。”

  ……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张涛从容地调度着案发地周边派出所、巡警、武警力量,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用时6分钟。这幕看似美国大片的场景,已经在北京街头上演。

  自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仅经张涛快速布警和指挥及时出击,抓获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达6855名。其中,作拘留以上处理的1138名。

  “现在,我们对辖区街面犯罪的控制率,已经接近了50%。”海淀公安分局局长张伟刚不无自豪。

  随着扁平化指挥体系日益成型,首都公安尝到了甜头。马振川说,公安工作也应该算一笔“效益账”,科学的用警模式就要以实现警力投入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扁平化指挥体系在提升了打防控效能的同时,大大节约了警力成本。

  由于纵向打破了接力布警模式、横向牵动所有专业处置力量,形成了“接警快、调警快、出警快、现场处置快”的局面,极大提高了反应速度和准确度,强化了打击效能。

  2006年8月7日15时26分,一辆从辽宁海城开往北京的长途汽车被一名男子持枪和爆炸物劫持至北京火车站前,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后,对特警、巡警、派出所和街面巡逻警力同时下达处警指令。14分钟后,民警抓获了携带爆炸装置的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了车上28名人质。

  统计显示,2006年,北京市城八区110平均出警速度为4.5分钟,5分钟内到达现场的抓获率达58%。而负面影响大、极易引起社会恐慌的驾驶摩托车“骑抢”案件,从2006年高峰期的日均12起,下降到目前的月均不足3起。

  2006年北京各公安分(县)局自主调整区域等级防控方案493次,向高发警情地区调整警力11万余人次,远远低于过去靠全局统一行动集中整顿投入的警力。同时,民警休假率达到了97.4%。

  综合计算这些数据,可见其效果相当于没有增加一名警察,就增加了超过20%的警力。

  专家指出,北京此番实施的“勤务指挥体系改革”,将破解我国警务体制中的三大深层难题:

  一是解决警力短缺和工作效能低等问题,增加了民警的有效工时。根据警情和工作重点明确每个民警的上勤时间和地点,规范了民警的工作行为,消除了偷懒、脱岗、误岗等现象。

  二是破解警种分割、交叉重叠,打防脱节的难题。巡逻、社区、治安各警种捆绑作战,共同作用于一个工作单元,改变了过去“打乱仗”的局面,有效解决了忙闲不均的问题,又使得各警种能有效配合。

  三是解决工作运行程序烦琐、勤务指挥警令传递不畅的问题。“扁平化指挥”模式运行以来,各指挥中心根据警情“三高”变化调整警力投向投量,改变了各级行政首长多头指挥的情况;指挥中心直接指挥民警,有效提高了勤务指挥效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舒 (来源:瞭望)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