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徐根宝:全运会只是舞台 为奥运和国家队做准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13:3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为上海培养了三支全运队。最早是老大老二(孙吉孙祥)那一届,然后是现在的这支东亚队。我这儿还有93、94年那一届的,是给第12届全运会作准备的!2009全运会只是第一个舞台而已,我们的娃娃是给奥运会乃至国家队做准备的!

  6月,徐根宝迎来了一次契机,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就联合组建第11届全运会足球队正式签约。
考虑到根宝的球队作为第11届全运会选拔队的性质,现在的成绩并不是最关键的,打乙级、打甲级、和申花教学赛都是锻炼,都是为了能在2009年全运会出成绩。

  “谢谢教练。”

  这是这支球队几年来养成的习惯,在比赛结束之后向着对方和自己的教练组鞠躬。很多人说,单单从这个细节,就觉得这支球队颇有希望——虽然他们目前的身份还是乙级。但是恐怕很快,他们将填补因为七斗星离开上海的空白,成为一支甲级队。

  这是一支职业和专业体制撞击的产物,他们是东亚俱乐部球队,也是第11届全运会上海市的足球选拔队。按照根宝的话来说,乙级甲级都只是练兵场所,2009年的全运会才是第一个真正的舞台,他已经瞄准了全运会金牌。“上海都拿了两届全运会亚军了,搞足球,谁不想拿个金牌啊!”

  “复出?法国人(法籍教练克劳德·鲁伊兹)走了之后,我就复出了啊!现在是他们成长的关键时候,不抓不行了。”根宝说。

  对于这支球队,根宝现在当作自己的宝贝:那是根宝在2000年从一堆小学生里选拔出来的,几乎让当时各大足校、俱乐部的后备精英为之一空;有多支法甲冠军球队经历的法籍教练克劳德·鲁伊兹整整两年的悉心指导训练,也为这些孩子打下了坚实的足球基础。于是,根宝开始把自己的“抢逼围二代”付之于实施。他很赞赏亚洲杯上奋勇夺冠的伊拉克队,“他们就是靠这一套拼出来的”。

  这位年过花甲的教练,于是开始运用网络运用投影运用flash做了一套详尽、直观的“整体攻防训练体系表”,给孩子们上课——“前场接传转,后场抢逼围,前抢后顶,职责分明,说来说去其实就是这些东西,这么多年来听不进就没长进!”

  长进?谁都觉得有长进。全队年纪最大的朱峥嵘,在根宝狠抓两个月后坦诚“上了一个台阶”。

  虽然很累,甚至由于根宝在一些细节上的狠抓,让小球员觉得难以理解,但是在真正比赛的时候,他们尝到了甜头。“教练,我们一直都在控球,他们跟不上我们。”在听到这样的反应后,根宝非常欣喜,但他并不善于表扬,而是更严厉地指出这些孩子在比赛中的一些失误。

  家长唱红脸以资鼓励,根宝唱黑脸进行促进,相得益彰。球队,就在寂寞的崇明岛中央、在前往客场的两天一夜火车的颠簸中、在风雨交加的大战中逐渐成熟。

  今年的联赛被安排在“幅员辽阔”的北区,由于乙级球队的开支有限,球队不得不安排火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只是在6月初打完呼和浩特队之后,根宝破天荒地给球队开了一次洋荤——“坐飞机回上海”。

  “因为当时马上就要主场迎战北区实力最强的火车头队,需要绝对重视,所以还是决定尽早赶回上海休息、训练。”为了申请飞机票的团队折扣,根宝基地的工作人员也花费了很大精力,但还是消耗了一笔巨大的支出。“大掌柜不好当啊!”根宝一声叹息。

  钱,对于乙级队来说,总是一个问题。尽管如此,根宝还给1989年及以前出生的队员发放每个月600元的“工资”,没有赢球奖金,更没有额外津贴,但是孩子们已经非常知足。“能够在这儿踢球,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一位球员家长的话代表了这支希望之队的心声。

  6月份,根宝终于迎来了一次契机。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就联合组建第11届全运会足球队正式签约。队伍由徐根宝任总教练,负责制定训练计划、实施队伍管理和指挥比赛等工作,而市体育局则在经费、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同时帮助足球队选拔补充相同年龄段的优秀球员,推荐合适的执行教练、队医和科研人员。

  基层足球、职业足球、专业体制撞击在一起,这就是目前的东亚队所面对的局面。“后面就要冲甲级,冲上了就有招商,我们的日子可以好过很多。”对于那些稚气未脱的小球员而言,“冲上甲级”意味着“可以经常坐飞机打比赛了”。

  “我为上海培养了三支全运会球队。”根宝伸出手指点了点,他所指的分别是“过去时”、“现在时”和“未来时”,“最早是老大老二(孙吉、孙祥)那一届,然后是现在的这支东亚队。我这儿还有93、94年那一届的,是给第12届全运会作准备的!”说到这里,根宝得意地眯起了眼睛,他麾下的足球苗子就像花果山的猴子,层出不穷。“2009全运会只是第一个舞台而已,我们的娃娃是给奥运会乃至国家队做准备的!”

  刘军:这个助手不好当

  12年一个轮回。

  12年前,刘军在徐根宝的麾下一同完成上海球迷等待了33年的壮举——获得全国足球联赛的冠军;12年后的今天,他又重新回到了徐根宝的麾下,成为了他的得力助手。只是,这个助手并不那么好当,当初做球员的时候没有少挨根宝劈头盖脸的训斥,如今自己也已经成为了人父,作为助教依然会得到根宝毫不留情的当面责难。“习惯了,徐指导就是这么一个性格。”刘军笑笑,“我觉得很幸运,又能够跟随着自己的恩师。”

  记者:当初“抢逼围”的年代,你是执行者,现在根宝在研制“抢逼围二代”,你又是参与者。

  刘军: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到这儿来学习徐指导的新战术思想,他一直都是我所敬佩的教练。大家都以为,上了年纪的国内教练思想会古板,其实徐指导一直都在学习中。包括他当年提出来的“抢逼围”,一改海派风格,但是在国内所向披靡。为什么?就是符合现代足球的潮流趋势,要快要抢。现在我们看看,其实抢逼围只是一个基础,更要紧的是控制,就是传接球方面,这些细节往往是最难的。

  记者:带这些小孩子,觉得适应吗?

  刘军:我在申花的时候,也带过小球员。徐指导这儿的教练团体很不错,也都是一些老资历的上海滩足球名将。相对而言,我还比较年轻,我和这些小球员还比较近。毕竟,我自己也做过徐指导手下的兵,对于他的性格和要求都会有所了解,同时对于这些十七八岁的球员心理也会有所了解。那么,我就可以对这些小球员进行疏导,让他们在球技和生活方面都有所提高。比如教学赛赢了申花,这些孩子肯定增长了信心,但是另一方面也会有些骄傲自满,这个时候就需要教练来疏导负面影响。况且,徐指导对于很多比赛细节的要求都很严格,他们都知道,赢了比赛也未必就是踢得好。

  记者:来到崇明应该有四个月了,会不会有一些不习惯?

  刘军:一开始肯定会。前两天毛毅军、卞军过来住在这儿,都说这儿是个好地方。这话不假,短时间呆着是不错;时间一长,就会觉得有些气闷。就像徐指导所说,在这儿就要耐得住寂寞。到了晚上六七点钟,周围就是一片宁静,和上海市区完全不能比。其实崇明跟我有一定的情结,我的舅妈就是崇明人,记得小时去的时候,坐着小的摆渡船,走着泥泞的道路,现在已经方便多了。一个礼拜,可以回一次家看看,和儿子联络一下感情。

  记者:球队马上就要开始冲甲的战役了,大家都觉得把握很大。

  刘军:应该说水到渠成,毕竟这支球队的根底非常好,到现在也是出成绩的时候了。考虑到我们这支球队作为第11届全运会选拔队的性质,成绩也并不是最关键的,打乙级是锻炼,打甲级也是锻炼,和申花教学赛也是锻炼,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在2009年全运会打响!

  (记者 陈敏)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