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草根DV俱乐部筹拍系列平民视角奥运纪录片(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15:2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一群DV爱好者在海淀区金典花园小区的电影院低调庆祝了他们一周年的生日。这是2006年一个由中艺影像学校创建的小型DV俱乐部,80余名会员里包括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不少已经退休的老年人,一年来他们创作的20余部作品中,有些已经作为公益宣传片被推广。目前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们已将关注点转向北京奥运和志愿者,预计明年奥运会之前将出一系列平民视角的奥运纪录片。

  会员故事拍成首部作品

  昨天下午3点左右,金典花园小区的电影院3号厅内正在播放DV俱乐部的第一部集体拍摄的原创作品《年》,观众全部是DV俱乐部的会员。
这部作品是讲述一个老摄像师的故事,他每到逢年过节都要拍摄各种晚会庆典,很难与家人团聚。这一年春节前本已说好留在家中的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请他去制作一个春节留京打工者的纪录片,老摄像师犹豫再三,终于背起机器上路了。

  在《年》的放映过程中,会员老刘感慨万千,因为这部作品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老刘告诉记者,《年》是在今年1月27日、28日两天拍摄的,俱乐部的公映定在了春节前的一星期,由于经费紧张,这部作品所有花销,全部参与拍摄的会员们AA制解决了。

  全家凑钱给我买DV机

  “我这台DV机是2005年全家凑钱给买的,连后期制作软件在内花了7万多元,钱到现在还没还清。”老刘介绍,自己原来在企业工作的时候就是搞宣传工作的,摄像机从来就没放下过,退休以后,一下子离开了摄像机,就觉得整个人都失去了生活目标。于是老刘在太太的支持下,借钱买了这套DV设备。

  在DV俱乐部昨天的一周年庆典上,老刘等9名成员成为了DV俱乐部的签约会员,考虑到他借债买DV的情况,俱乐部决定今后给予他一定的商业拍摄机会,但老刘自己却对此并不是很在乎。“其实我更喜欢拍社会题材,现在已经开始制作明年奥运题材的纪录片了。”老刘说。

  在所有9名签约会员里,老刘是唯一一名北京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他今年拍摄“微笑北京”志愿服务的DV作品,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被志愿者协会选中作为宣传片。之后他又参与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拍摄。

  签约会员酝酿奥运纪录片

  中艺DV俱乐部的负责人刘荣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一个奥运纪录片系列,从平民的视角,以各种角度记录奥运给北京老百姓带来的影响和变化。签约会员们也已开始各自的纪录片拍摄,目前老刘则在拍摄一个交通方面的作品,他只选择了一个十字路口,每天都去拍,一直拍到奥运开幕,记录这个路口的交通变化。

  “虽然现在以俱乐部的制作实力和设备水平还很难达到专业纪录片的水准,但是我希望这个系列能做成独一无二的。”刘荣说,“我在俱乐部已经投入了几乎全部精力,我期望这个系列的片子带着我们的烙印,它会成为只有我们这群人能拍出来的片子。”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