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71年前奥运健儿签名明信片重现 奥运村尚在(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2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时的奥运村今日尚存。记者 曾景荣 来源:广州日报
当时的奥运村今日尚存。记者 曾景荣 来源:广州日报

明信片的背后是运动员的签名。 记者 曾景荣 来源:广州日
明信片的背后是运动员的签名。 记者 曾景荣 来源:广州日

  北京奥运会向我们一步一步走来,有关中国奥运的话题也越来越被世人关注。

  关于1936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的事情您可能知道不少,但是您见过那届奥运的明信片吗?您又见过有参加该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亲笔签名的明信片吗?

  日前,家住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附近的收藏家杨女士打电话来,告知记者她有一张71年前柏林奥运会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有当年首次正式参加奥运的中国代表团9名运动员的签名,其中有一名广东的足球运动员郑季良。

  记者调查后得知,明信片上显示的奥运村还有部分存在,而明信片上签名的人物则命运各不相同。

  收藏者:50元市场上淘来宝贝

  杨女士是位有10多年经验的收藏家,她从一大堆资料中挑出这张已经发黄了的71年前的奥运明信片给记者看,说:“这是我2002年在收藏品市场上50块钱淘来的!”

  杨女士如数家珍似的介绍这张明信片:正面是1936年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第11届柏林运动会时的奥运村,从角度来看应该是空中拍摄,左下角印有一行德文,意思就是柏林奥运村,右下角有个小图标,大概是当年发行部门的标志。背面的左半边是当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部分运动员的签名,其中符保卢、蔡演雄等是比较有名的,右半边有个小框里面写着“运动村全境,左为中国选手之签字”。

  记者带着复印件到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求证。领事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背面右上角的德文的意思是这张明信片是用照片直接冲洗的,当年的明信片有两种,一种是印刷的,另外一种就是用照片的底片冲洗的,这张明信片就是属于这种。

  他说,“在北京奥运即将到来的时候,看到这张明信片,特别是背后还有那么多当年运动员的签名,我觉得很有意义。”

  签名运动员:有1名广东足球运动员

  明信片的背后印有12个名字,记者从1936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的69人名单中找到了9个对应的名字,分别是陈镇和、郑季良、李国威、冯念华、蔡演雄、王士选、贾连仁、符保卢、陈振兴。资料显示,这9个人当年均奋力为国争光,而在奥运后命运各异。

  记者到中山图书馆文献部找来了《广东体育史料》核实。1987年第4期董守义的《奥林匹克旧事》说:“这次代表团的经费预算是22万,政府拨了17万……代表团从6月26日坐船从上海出发到意大利,再转坐火车,7月22日才到柏林。结果除了符保卢的撑杆跳高获得参加及格比赛外,其余的中国运动员在预赛里全部都被淘汰了。”

  1990年第1期刘毅的《难忘的柏林岁月》一文中,提到足球队李惠堂、郑季良等都是广东人,“参加奥运会足球赛当时共有16支队伍,无奈中国队首仗遇到‘足球王国’英格兰,以0比2败北遭淘汰。”

  有人为国牺牲有人获勋章

  陈镇和、郑季良、李国威,三人均是当年的中国足球队成员。那是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奥运会,由当时有“亚洲球王”之称的李惠堂领衔。陈镇和在奥运回国后,加入空军,驻防西北一带,1941年1月28日在兰州上空英勇牺牲。

  冯念华、蔡演雄、王士选,三人均是当年的中国篮球队成员。当时首场对日本,19比35落败。蔡演雄于1955年获周恩来总理任命为广东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后获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王士选是民国时期贵州的将军,1939年成立第一支军中篮球队。

  贾连仁、符保卢都是当年的中国田径队员。贾连仁参加800米和1500米都在预赛被淘汰。符保卢奥运回来后参加空军,在对日空战中立下战功,至于他的死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在对日空战中牺牲,一说是在1944年的试飞中飞机失事丧生。

  1936年奥运村:现在只剩下9座宿舍

  至于奥运村的资料,李领事表示要向德国本土有关资料档案的部门查证才能确认。

  一周后,德国领事回复记者:现在查明,1936 年柏林奥运会的奥运村这个地方还存在,位于现在柏林附近的勃兰登堡州Elstal镇。当时的面积为55万平方米。

  1936 年,该地块是属于德国军队的,但是只剩下极少数原来的建筑物。原来有160座建筑物,其中140座宿舍,现在只剩下9座宿舍和一些基础设施,如体育馆、游泳馆,当时的文化中心等。

  1936年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改为奥林匹克军医院和纳粹德国的陆军步兵学院。1945~1992年间,全部的奥运村由前苏联军队占领,当兵营使用。1992年前苏联部队离开德国以后,奥运村的建筑物大部分已是破破烂烂,无人居住。(记者 陆建銮 何有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