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同一个世界》第十四集:烈火战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6:37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最早的奥运村
最早的奥运村

  1924年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正在进行着,这届奥运会的主委会是如此的盛情,以至于他们在马拉松比赛的沿线,为运动员都准备了名贵的法国红酒和精美的甜点,结果却是,这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成绩,相比前几届差得出奇,名贵的红酒成了选手分心的主要原因,很多选手由于饮酒过量而拉起了肚子,但选手们在后来回忆这次比赛时,都说这是他们参加过的最为轻松、美妙的一次马拉松比赛。这个盛情的举办城市就是巴黎,而就在举办1900年奥运会时,这座城市还对奥运会不屑一顾。

(讲吐的原因)

  当时提出主办申请1924年奥运会的城市共有14个,其中呼声最高的是阿姆斯特丹。 但奥委会的每个委员都知道,顾拜旦先生希望巴黎能举办这届奥运会,但1900年,奥运会在巴黎遭到的冷落,他们还都记忆犹新,是否选择巴黎来举办这届奥运会,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委员都持否定的态度。

  1921年3月16日,顾拜旦给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写了一封信,他郑重宣布,将于1924年奥运会之后辞职,同时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将该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巴黎。

  1894年他在巴黎索邦大学,所发表的《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讲,到1924年已经整整30年了,在他看来,在巴黎举办这届奥运会,将是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巴黎诞生30周年的纪念。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认为,只有在巴黎成功地组织一次奥运会,才能够洗去人们对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恶劣印象。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届奥运会对他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位奥运会的复兴者在这届奥运会后就会辞去奥委会主席的职位,他希望1924年奥运会能成为自己的告别仪式。

  顾拜旦深情地对奥委会的委员们说道“尊敬的同事们,我在此诚实地通报你们,在下一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我将请求你们用你们的投票权给我以支持,为阿姆斯特丹授予192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而由巴黎来承办1924年的奥运会!”

  自然,谁也不会拒绝顾拜旦为生他养他的城市主办奥运会提出的请求,1924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选定了巴黎。

  出乎意外的是,自奥运会决定在巴黎举行后,法国表现了相当的热忱。为开好这届奥运会,各种各样的设想、各种各样的设计方案从法国各地纷纷寄到了巴黎奥运会筹委会。其中法国橄榄球队队长、伏久查里克提出了一个设想,那就是兴建一座能容10万名观众的体育建筑群,和一个能安排两千人住宿的奥运会村。这个设想得到了各方的赞同。

  1900年那次博览会的干扰,已不复存在了;筹委会的班子也换上了热爱体育事业的人;巴黎市民对奥运会都抱着一种热情欢迎的态度。

  当时,甚至有人还专门为这届奥运会写了歌曲。(同期采访关于歌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